公佈「普教中」研究報告 教育局刪部份內容 維持遠程目標 被質疑隱去不利資訊

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交語常會委託教育大學進行的普教中研究終期報告,但呈交立法會的報告為刪節版,不包括四所個案學校的「質性(qualitative)研究發現」,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當局的做法,令人懷疑報告中不利政府的資料是否被刪去。

教育局向立法會表示,研究只包括四所學校,有局限性,研究結果不可以成為終極結論,會繼續以「普教中」作為遠程目標。各學校可以根據本身的校情,考慮是否適合推行。

報告有略述普教中課堂教學的一些問題,包括廣教中班上討論較普教中班熱烈、普教中教學令本身能力較佳學生覺得缺乏挑戰、有教師混淆語言及語文教學等等。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於本週六,討論中小學推行普教中的最新進展,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早於去年完成,但一直沒有公開的教大普教中研究報告。報告針對四間學校進行追蹤研究,結果發現普教中對中文教學無負面影響,但亦不能斷定其教學成效較佳。報告中詳述研究的量化研究結果及數據,但以「涉及學校及教師的具體描述」為由,將反映教師教學策略及技巧,以及學生課堂學習表現及效果的「質性研究發現」刪去。

對此,《星島日報》引述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學術界為保障研究個案的私隱,可以匿名方式交代個案,但毋須過份刪減,指當局的做法,令人懷疑報告中是否有對政府不利的資訊與數據被刪去。

葉建源強調,報告明確指出目前未能推論「普教中」對中文學習更為有效,教學形式應以教育專業決定,政府應就「普教中」問題持開放態度,要求政府勿再將「普教中」列作遠程目標,並不應以行政手段強推。

負責推廣普教中教學的語常會,2012年起委託教育學院(今教育大學),在四間實施普教中的學校進行追蹤研究;終期報告早於去年2月完成,當局曾一再稱會「適時」對外發佈,但一直未有公開。去年4月,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就曾要求當局,向立法會提交這份報告,但教育局方面僅稱會適時對外發佈。有線新聞上月報道曾披露報告內容,並指該台曾以公開資料守則要求索取告,但當局以「資料如披露,會妨礙政府內部的坦率討論,以及給予政府的意見」為由,不予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