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據普通話助中文學習 研究被教育局指有局限 「普教中」繼續定為遠程目標

香港電台及now新聞報道,語常會委托教育學院進行研究顯示,沒有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促進中文學習,同時也沒有對中文學習的成效,構成負面影響。

教育局表示,研究只包括四所學校,有局限性,研究結果不可以成為終極結論,會繼續以「普教中」作為遠程目標。各學校可以根據本身的校情,考慮是否適合推行。

now報道,語常會委託教育學院進行的「普教中」研究終期報告,未能推論以普通話教中文,還是粵語教中文更有效。

研究追蹤四所實施「普教中」及「廣教中」的中小學,三年以來學生的表現。「普教中」的中文科成績,整體上較「廣教中」即粵語授課的班別優勝。不過由於學校挑選成績較好的學生入讀「普教中」班,所以兩批學生起步點不同,不能因此推論「普教中」較優勝,只能反映「普教中」對學生的中文科學習沒有負面影響。

now又報道,報告建議學校實施「普教中」前,應考慮是否具備充足條件。如要推行「普教中」,讓學生早點接觸普通話,成效會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