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應否推行「普教中」 學者持不同意見

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稱,絕大部分開設「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班的中學,均只在初中推行,只有小部分學校會全校推行「普教中」;局方另指,學者對應否推行「普教中」持不同意見,因其成效受太多因素影響。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於2008-2014年間,推行試驗性的「普教中支援計劃」,協助有意試行普教中的學校,另委託大學為參與的學校,就試行「普教中」的情況作追蹤研究。計劃推行以來,試行普教中的中、小學中,僅小部分會全校推行,大部分只在個別的班/級推行,中學當中絕大部分只在初中推行。

事實上,學者對於應否推行「普教中」仍持有不同意見。他們未能達成共識是因為「普教中」的成效受太多因素影響。這些因素包括:教師流暢地運用普通話的能力、學校的語言環境、學生的社交圈子及家庭的用語等。

教育局另推行「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邀請內地交流人員駐校,協助學校推行「普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