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燕青:大學生中文好 無一因普教中

香港作家、前語文中心副教授胡燕青今日在網媒《灼見名家》撰文,指她在大學接觸到、中文水平甚佳的學生當中,有的是因為中、小學時遇上好的中文老師,有的是因為從小有閱讀習慣,但沒有一名學生是因為「普教中」而令中文水平變佳。

胡燕青文〈「死亡之科」可以活轉過來嗎?〉中,指中文科在香港被喚作「死亡之科」,有家長用揠苗助長的方法,逼學生死記硬背,令學生恨惡中文,但亦有一些長大後中文水平不錯的學生,是因為遇到好老師、在沒有重英輕中心態的環境成長、自小以閱讀為消遣方式等原因,有決心讀好中文,水平亦不錯。但她所接觸到、能把中文讀好的學生當中,沒有一人是因為中小學用普通話教授中文。

胡燕青文章又指,想孩子的中文好,要由幾個月大開始,透過講故事及朗讀著手教導,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以不同方式培養孩子的語感,但最重要的還是趣味。

胡燕青並非首度撰文論普教中之弊。今年一月,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公開表示,認為普通話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胡燕青就在社交網站撰文反駁,「學好廣東話並不妨礙你學習好中文……我的學生之中,寫作最好的,絕不輪到普通話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