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儉:學普通話多咗 寫作說話少俚語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普教中」(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多個師生組織在立法會外抗議。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普教中政策意圖「陰乾」廣東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會上表示,學校有自由度決定是否推行,局方並無「扼殺」廣東話。吳克儉又指,學生學習普通話後,寫作及說話時會「比較少咗啲俚語」。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港大學生會、浸大學生會、進步教師同盟、中大本土學社等多個組織,在立法會示威區拉起「辦學憑良心」橫額,要求教育局全面檢討普教中政策。

圖:Louis Lee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在會上質疑,當局撥出1.8億公帑支援普教中,但教育界普遍質疑普教中的成效,批評這項政策意圖「陰乾」廣東話,令學生脫離香港本土的文化;教界界葉建源亦指,普教中在小學階段推行屬過早,要求當局公開支試驗計劃的檢討報告。

民主黨的黃碧雲及何俊仁則指出,當局的政策文件列明普教中是中文科的「遠程目標」,質疑做法含政治目的。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語常會於08/09-13/14學年間,推行普教中支援計劃,期間小學使用普教中的百分比由5成增至7成,中學則由31%增至37%。他指學校可自主決定教學語言,當局亦兩文三語並重,不會因此影響廣東話的發展及應用;他又指,看不到這項政策與政治有關。

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稱,絕大部分開設「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班的中學,均只在初中推行,只有小部分學校會全校推行「普教中」;局方另指,學者對應否推行「普教中」持不同意見,因其成效受太多因素影響。

相關報道:
商業電台
香港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