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學生閱讀能力排名 香港跌至第三 普教中學生能力稍遜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公佈 2016 年研究結果,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跌至第三,其中普教中學生的表現較粵話授課的學生遜色。主持研究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呼籲家長切勿「谷壞細路仔」,破壞學生的學習興趣,最終「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線」。

五年一度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去年再度進行評估,研究 50 個國家或地區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及興趣。2016 年度的結果今日公佈,顯示香港學生的閱讀平均分為 569 分,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 581 分的俄羅斯及 576 分的新加坡。其中,粵教中學生的閱讀平均分為 571,較普教中學生的閱讀平均分 569 略高。主持研究的謝錫金認為,普通話教學側重正確語音的訓練,或間接減少閱讀訓練和討論的時間,導致普教中學生的閱讀能力稍遜。

謝錫金又指,香港排名雖然下跌,但與上屆的得分相若。反觀新加坡和俄羅斯重點培訓高能力學生,故今年分數大幅度上升。他認為,香港教育制度傾向公平原則,強調無須刻意參考個別國家做法。他又特別提醒香港學生閱讀能力雖高,但興趣不足,情況「非常危險」。他建議家長不要破壞兒童學習興趣,否則會「谷壞細路仔」,最終「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線」。

PIRLS 研究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主辦,每五年進行一次,目的是評估各參與國家或地區九至十歲第年級學童,使用母語閱讀的能力。

相關報道:

明報蘋果日報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