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普教中遭批 梁錦松:一向主張兩文三語 提出看法「分享意見」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上周末出席講座時先後提到,任教統會主席期間沒提議過母語教學,又以一句「唔係個個母語都係廣東話」,力撐以普通話教中文,惹來文學界抨擊。梁錦松昨發表聲明,澄清沒反對母語教學,一向主張兩文三語,在論壇上的發言只是「分享意見」。

梁錦松昨日向傳媒發出「教育和語文——香港人着緊的事」聲明,聲明今日在《大公報》、《商報》等親中報章刊出。他稱當日論壇上只是「分享意見」,卻引起他始料不及的反應,強調「我沒有反對母語教學,並一向主張兩文三語。」

梁錦松又澄清,在1997年提出分中中、英中的母語教學政策,並不是自己提出的,「該政策提出時我亦非教統會主席。」梁錦松指他個人提出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的建議,引起社會和學界的關注,希望大家能透過討論,集思廣益,「我們十幾個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的朋友,自發研究香港教育,持開放態度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並希望凝聚力量支持香港教育。因此我感謝各方不吝提出意見,以至是對我的批評。」

身兼專欄作家的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馬家輝早前在報章撰文,指梁當年曾邀「專欄人」力銷母語教學,批評他若不贊同政策,當年就不會賣力推銷,指梁言論有意欺騙港人,今次或是「貌似談教育,真正想搵的卻只是政治着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