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民調:半數受訪者反對中小學教簡體字 逾半相信20年後廣東話仍是主流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早前就語文教育政策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支持中小學教授普通話,但只有四成支持教授簡體字,及半數人贊成普教中。過半受訪者相信 20 年後,廣東話及繁體字仍然是香港的主流語言文字。

隨著中港交流頻繁,在港使用普通話及簡體字的機會增加。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就語文教育政策進行民意調查,成功訪問 722 名 18 歲以上的市民,今日公佈結果

84.6% 的受訪者贊成,中小學開設普通話科。至於中小學課堂教授簡體字的支持度只有 41.0%,反對則佔 50.8%。中小學實行「普教中」的意見同樣出現分歧,51.5% 受訪者贊成「普教中」,反對的亦有 37.6%。

使用頻率方面,受訪者普遍認為普通話較簡體字實用。55.7% 受訪者表示,「經常」或「間中」使用普通話;而簡體字則有 57.9% 受訪者表示「甚少」或「完全無」使用,認為簡體字對生活和工作沒有幫助的受訪者亦有 36.4%。至於觀感度方面,受訪者對簡體字的抗拒程度較普通話高。對使用普通話感到抗拒的受訪者有 14.4%,而對簡體字感到抗拒者則有 31.6%。

民意調查前設雖然是中港接觸日多,普通話和簡體字的使用增加,但過半受訪者認為未來 20 年香港的主流語言文字仍然是廣東話 (55.5%) 和繁體字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