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老牌大學新增香港文化教學單元 談廣東話、香港電影、身分議題等

英國名校「聖安德魯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中國研究課程創辦教授利大英 (Gregory Lee) 宣布,將為該校學士課程新增一個主講香港文化的單元,討論內容包括廣東話作為一種文學語言、香港電影、音樂、九七後香港身分問題,以及在英香港人議題等。

生於 1955 年的利大英是「聖安德魯斯大學」中國研究的創辦教授,此前也是香港城市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聖安德魯斯大學」是英國名校,建校約於 1410 年及 1413 年之間,是蘇格蘭最古老大學,也是英語世界中,繼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後,第三古老大學,在英國各大學排名中常位於前 5 名之列。

利大英在 twitter 表示,為追求教學多元,在中國研究中新增一個學士課程單元,題為「珠江文化 (Pearl River Cultures)」,涉及內容包括「香港歷史」、「1950 年代香港流亡電影與移民作家」、「1960 至 1980 年代香港文化文化再發明」、「廣東話﹕一種文學語言?」、「香港電影」、「香港音樂」、「九七後香港身分的挑戰」、「在英香港人」、「殖民主義與(解)殖民文化」、「澳門歷史」與「澳門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