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春微博發文撐廣東話 大陸網民:你知道你是靠誰吃飯嗎?

藝人陳小春昨日在微博發表千字文,力挺廣東話文化。他更引用了李白、杜甫等的詩句,證明粵語有逾千年深厚歷史,痛斥打壓粵語是「破壞中華文化傳承的文盲行為」。

其文章在微博引發熱論,不少網民都留言讚歎廣東話文化深厚,但亦有網民質疑陳小春論述有誤、沒文化根基,質問他「你知道你是靠誰吃飯嗎」。有網民則發現,該篇千字文於去年已在網上流傳,認為文章根本不是出自陳小春手筆。

引李白、杜甫詩句 陳小春:唐詩宋詞大多數用粵語寫成

陳小春昨日發文稱,早前在飯局中認識了一位湖北女生,對方卻嫌棄指「粵語沒什麼好學的」、「粵語沒文化」。陳小春隨即反擊,引用李白、杜甫、蘇軾等詩句,說明「距今已有1300年歷史的唐詩宋詞,其實大多數是用現今的所謂粵語寫成」。

陳小春的文章又指,粵語有逾千幾年深厚歷史文化基礎,是傳承中華古代文明的載體,「推普冇問題,但倡議廢粵、貶粵、打壓粵語;絕對是破壞中華文化傳承的文盲行為」。

該文章在微博引來極大迴響,至今已有逾萬則留言,超過六千次轉發。不少大陸網民認同廣東話有保留的價值,更坦言希望學好廣東話。不過另有大量網民質疑其說法,炮轟:「我說普通話你們聽不懂,不會香港話不能去香港啦?」、「香港很特殊嗎?粵語很特殊嗎?」、「被這沒文化的水準震驚了,算是懂了某些hk(香港)莫名自豪感的來源」。

文章去年已在網上流傳

另有網民發現,該文章早在2016年在網上廣為流傳,相信根本不是出自陳小春手筆。記者在網上搜尋,發現文章在去年2月開始獲網民大量轉載。不少「內容農場」都刊登過同一篇文章,題為「大陸妹自以為普通話高尚 結果被問到講唔出話嚟」。

陳小春在2014年成為惠州市政協委員,近年因為發表親中言論而備受批評。其中在佔領運動前,他在微博表明「反佔中」立場,寫道:「我們家在香港起碼300年以上(我媽媽),要搞破壞,請離開,『反暴力:反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