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美國僑胞興嘆 蔡英文:不會廣東話 心裡感缺憾

蔡英文昨日接見紐約僑胞,大談自己留學海外,但不諳廣東話,遇見華人也未能溝通。她又表示,雖然嫂子來自香港,卻自己至今都未能學會粵語,直言:「對廣東話我一直心裡覺得缺憾」,故她聘任僑委會委員長時,廣東話能力是重要考慮。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天在總統府內接見「紐約中華公所回國訪問團」,期間分享自己留學英美的往事。

1970 年代入讀美國念康乃爾大學法學院的蔡英文,放假去紐約遊玩。紐約明明是最多華僑的地方,她本以為可以「暢行無阻」,到了才發現華僑都是說廣東話為主,唐人街上反而要用英語溝通。後來,她再到英國倫敦留學,同樣是華人聚居的地方,廣東話仍然是通行的語言,再次讓她感受到「糟了,我不會講廣東話」。

直至現在,蔡英文的嫂子來自香港,堅持向下一代教授廣東話,而蔡英文本人至今還是不會說,她直言:「對廣東話我一直心裡覺得缺憾,覺得比不上姪子」。

蔡英文一直把這些經歷帶在身上,當選總統之後聘用僑委會委員長,廣東話能力成為重要條件。現任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則不但擅長中英語,更通台語和粵語。

相關報道:

台灣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