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加人:為何要學廣東話?

聽到外國人張口講「唔該」、「多謝」,你會否立刻盛讚對方廣東話講得幾好?的確,在香港這個英文通行的城市,居港外籍人士幾乎無需識得廣東話已可生活,因此願意學習的外籍人士顯得難能可貴;但對於居港外籍人士而言,即使不是必須,其實廣東話的吸引力也相當大。2008年起定居香港的加拿大籍作家Christopher DeWolf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分享自己對應否學習廣東話的思考。

DeWolf的太太是香港人,他向太太學習了簡易廣東話口語,但這個城市步伐急速,進一步學講廣東話的計劃一直未有實行。

DeWolf一位在努力學習廣東話的朋友形容,廣東話是一門非常難學的語言,文法棘手,且聲調之多幾乎無其他語言能及,在亞洲,僅有六聲的越南語能望其背項;廣東話亦一種不斷快速演化的語言,經常出現新字詞,對學習者而言猶如移動靶。DeWolf 指,香港人連廣東話究竟有多少個聲調,是六聲還是九聲,也沒有一致的說法,可見這種語言有多複雜。

而且,港人非常習慣對外籍人士(或任何面相不似亞洲人的人)講英文,外籍人士要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廣東話口號也非易事。

即使完全不懂廣東話,也可以在香港活得非常寫意,正常生活完全不受影響;但DeWolf相信如果要感受真正、完整的港式生活,還是要學會廣東話與中文,而這正是DeWolf仍未放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