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捐助加國大學辦粵語課程 學者:溫哥華遠離中國政治 或成廣東話最後堡壘

幕後捐款支持該廣東話課程的善長,是移民加國的港人屈氏兄弟,屈志森(Chi Shum Watt)是一名已退休的會計師,他接受當地報章《metro》訪問表示,自己於七十年代移民到加國,一直居於溫哥華,親眼目睹多年來移民及語言的變遷。

屈志森:若香港人開始以普通話作日常語言 廣東話將會在20年後消失

「我想盡可能保住廣東話。」屈志森與其兄弟合力捐款二百萬加元,支持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開設廣東話課程,但他認為,課程只能扮演一個小角色,永不可以取代香港。「若香港人開始以普通話作日常語言,廣東話將會在20年後消失。」

他提及,九七回歸前,移民到加國的港人與內地人比例約三比一,惟據加拿大移民局數據顯示,97年至09年期間,從內地移民到加國的人逾四十萬,而來自香港的僅五萬人。

隨著戲劇性的移民人口組成轉變,加上中國經濟的影響漸增,生意往來大多使用普通話,令保存廣東話漸漸變成一個崇高的目標。屈氏又指,溫哥華最初出現的華人學校,均利用廣東話授課,惟現時大多已轉用普通話授課。

余教授指,八、九十年代香港是守護廣東話的堡壘,但由於香港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故中央政府成功在香港把普通話塑造成優勢語言。他指出,現時部分來自香港的新移民,在溫哥華生活時亦操普通話。

據2012年數據顯示,加拿大有逾38萬人操廣東話。惟他認為,廣東話及香港對世界影響力的全盛時期已過,令不少加拿大年輕人傾向學習較有用的普通話,廣東話的文化正受威脅。

可幸的是,大量七十、九十年代來自香港的移民,心底對廣東話仍有強烈的感情,令他們的子女或後代會繼續學習廣東話,他認為溫哥華遠離中國政治,更有條件成為廣東話文化最後的堡壘。

華僑二代、生於加拿大的Claudia Li,今年三十歲,父母八十年代由香港移民至加國。她接受訪問時指,自己流利的廣東話由日常與家人溝通而來,亦認同保留廣東話十分重要,但直言身邊不少朋友,包括第二、三代華僑,選擇學習普通話,「也不能怪年輕人不會說某種語言。」

該大學的語言中心正嘗試利用超音波的技術,來實時顯影舌頭的形狀,來協助學生學習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