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明開騷不避政治 對談林夕WYMAN:廣東話無可取替

永遠懷念亞視

演唱會名字《美麗的呼聲聽證會》,打正旗號懷緬是日結束的亞視。演唱會以短片開始,片段中,演員游學修飾演亞視代言人訴說麗的歷史,內容談到亞視曾經有過輝煌歲月,其後在大陸染紅下逐漸淪陷,不斷重播節目,甚至無糧出,到最終結束亦無人可憐。游又用亞視喻香港,反問觀眾,若香港也如亞視般陷入染紅洪流,大家又可有反應?「我們又有無得轉台?」黃耀明則唱出多首亞視經典,以作呼應。

明哥大玩投射燈效,其中一個投影片是「今日死真啲」。死字用上亞視56周年台慶宣傳標誌,即被指似足「死」字的圖樣。而為了今次演唱會,黃耀明特地挑選多首麗的及亞視年代的電視劇曲歌,進行重新編曲。演唱會初段,螢幕打出〈上太平山〉時幾句歌詞,叫人聯想無限。「一到佳節只有擁上街去 / 爭那一票聽各種夢話 / 節日有幸看完要命報導 / 再來看直播奪魄煙花」,此四句也可見他對亞視的複雜感情。

高唱鱷魚淚 不避政治

唱<鱷魚淚>時,畫面則是一連串建制中人,如梁振英,葉劉淑儀,林鄭月娥和林健鋒等高官議員的疑似抽泣和拭淚照片。誰是流淚的大鱷?不言而喻。

Wyman:如果你失戀揸車,係會聽 G-Dragon 嘅話,咁我無嘢好講啦!

演唱會中段,黃耀明大搞「龍門陣」環節,由林夕﹑黃偉文對談,探討〈廣東歌死左未〉。林夕強調「廣東話」之於廣東歌,無可取代。Wyman同意,他指 「如果你失戀,落住雨,揸架車出去,係會聽 G-dragon的話,咁我無嘢好講啦!」觀眾鼓掌回應。

林夕:有信心我們可用自己方式保護廣東歌

龍門陣中,林夕試圖用普通話唱近期香港最熱的<亞視永恆>,「亞視永恆,關門的是你」,但過程不順利,與「亞視永恆,執嗰個係你」完全無法比擬。

他用此證明許多歌要用廣東話唱,觀眾才有共鳴。林夕強調廣東話的用字、感覺,都是不可取代的。他自己又非常有信心,香港市民和樂迷,能「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廣東歌。

林夕強調「廣東話」之於廣東歌,無可取代。在亞視最後一夜的今晚,林夕亦以此作話題,指廣東歌一定會比亞視更加永恆。

演唱會末段,明哥悼念「哥哥」張國榮。唱出他早在70年代已經獻唱的〈American Pie〉。Encore過後,黃耀明說,「願我一生去到終結,無論歷盡幾許風波,我仍然能夠講一聲,我係我」。近年屢傳被封殺的他,表明心意,堅持已見,值得鼓掌支持。

龍門陣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