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的沒落?

教育局早前公佈高中核心科目改革建議方案,除了通識科外,另一個爭議點是減少中國語文科DSE的試卷數目,即取消聆聽及綜合卷和口試。筆者相信以政府過去一直以「 意見接受,行動照舊」的態度,這方案最終很大機會會落實。

過去政府大力推動「普教中」,現超過八成的小學以「全普通話」 或「部份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其中一個目的是提升學生普通話水平。但令筆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增加普通話課教學時數就可以能達到這目標,課時緊湊的話, 最多減少中文科時數或其他科時數, 為甚麼要完全改變中文科的教學語言?

「普教中」推行十多年,有不少學者、教育界前線人士、學生均指出「普教中」成效不大。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的生活環境仍然是以講廣東話為主,學生在中文科學到的知識(普通話)難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甚至造成溝通上的困難,例如「買魚蛋」會變成「買魚肉丸子」,在買賣時會出現障礙。另一點是教授中文知識時,特別是唐宋詩詞,廣東話的韻調與唐宋的韻調較接近,學習平仄、入聲、押韻會更好。還有一點是中國語文科並不只訓練學生的溝通能力,還會教授文化、品德情意、思維等,以筆者的教學經驗,學生以母語(廣東話)進行思考、分析、分享會比以普通話深入和全面很多,對學生的學習更有裨益。有人認為其他科目(例如數學科、常識科)仍然以廣東話教授,亦可提升學生廣東話的能力,但是其他科目的教學目標並不主要是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 並不會着重學生的發音、語法、用詞等語文知識,因此作用不大。

 

現時仍然有超過六成中學以「全廣東話」教授中文科,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對學生考公開試有幫助。雖然DSE中文科的聆聽及口試卷可以選擇以普通話應考,但以廣東話為母語的學生用廣東話來應考會更加得心應手,因此大部份中學都會用廣東話來教授中文課,以應付DSE。可是如果將來真的取消聆聽及口試卷,可能會減低中學以廣東話教授中文課的意欲,為的是讓「普教中」小學生升中時銜接更加容易、吸引更多跨境學生或新移民入讀該學校、取得更多政府資源。

 

香港越來越多跨境學生和新移民,大部份都是以普通話為母語, 不禁令人聯想政府是為了遷就和配合他們, 讓他們能容易適應香港教育。香港學生的廣東話能力水平越來越低、 加上越來越多普通話用語慢慢取代香港本土用語,例如「富二代」、 「上馬」、「小鮮肉」,廣東話的普及和重視程度相信會越來越低。

語言承載族群文化,廣東話間接塑造和強化了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有人會以「會否說廣東話」來區分一人是否香港人。廣東話的式微,會令人們對「香港人」這身份認同減低; 加上社會慢慢變為以普通話為主導,加速了中港融合。政府這次的核心科目改革方案是真的是為了學生着想,還是有政治目的?不得而知。但願香港人好好守護廣東話,讓「香港人」這身份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