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街頭塗鴉殺入酒店 松島安個展詰問禁忌

「句句真心,棍棍真軍」、「屌閪就大大力,出糧又無伙食」、「君子不奪人所好,只係叫雞唔找數」……出自署名「松島安」的塗鴉作品遍佈城市大小角落。膠水管,天橋墩,電錶箱,公廁瓷磚,街頭巷尾不難發現這些東歪西倒的「墨寶」。內容直白啜核,與性事相關,又帶著廣東話的諧趣。有人提醒,公共地方噴製意淫塗鴉是違法行為,可被罰款;又有人欣賞字裡行間的「少少鹹多多趣」,甚至稱他是「新九龍皇帝」。松島安作品雖然富爭議性,但無阻他的聲名遠播,今日(9 月 18 日)起更於東南樓藝術酒店舉辦其首次個人展覽。

展覽《破處》在東南樓藝術酒店舉行,陳列松島安標誌性的書法作品之餘,更悉心佈置酒店房間,「為觀眾打造撼動官感的觀展經驗」。觀眾可於 30 分鐘的參觀時間內,在松島安及策展團隊佈置的房間內隨意探索。房中既有各種情色產品,亦置入好些松島安的設計商品。主辦方期望,透過展示破格詩作,推廣粵語妙趣,同時詰問情色禁忌。門票上月 28 日起發售,一個星期已經售罄。觀眾反應相當熱烈,酒店曾經加場,但現亦已滿額。未能入場親自參觀的讀者,或可透過相片「望梅止渴」,借松島安的一句自白,「我的作品,是下流抑或風流,請大家自行判斷」。

松島安展覽《破處》客房部分

松島安展覽《破處》客房部分

黃霑、曾灶財、周星馳帶來啟發

以「下流詩人」自居的松島安身份一直保持神秘,自 2018 年走上街頭發表作品,在公共空間大談私密性事。詩作內容既是咸濕,遣詞用字又無厘頭,難免招惹衛道之士批評,質疑難登大雅之堂。然而,松島安本人認為作品「嘗試將不文文化、街頭塗鴉、無厘頭文化三種元素結合」,參考對象包括:已故填詞人黃霑的《不文集》、街頭塗鴉藝術家曾灶財作品及周星馳電影。他更進一步質問,「為甚麼色情就是髒,粗口就等於俗?這個社會是越來越進步,還是越來越保守?」

東南樓藝術酒店品牌設計師及計畫執行董事郭美珍(Juliana)認為「通俗文化亦是一種藝術」,聯同活化死場的「阿叔商店」店主 UncleSouth 黃煒,為松島安舉行首場個展——《破處》。主辦方大讚松島安的不文對聯詼諧啜核,「提煉粵語的盞鬼靈巧,巧妙承傳地道的鬼馬不文文化」,詩作「重新挖掘香港獨有的諧俗黃色文化」。Juliana 亦相信,「只要用心創作,不同人也以不同媒介表達他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