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一套和主人分離的校服」最新DSE中文竟然出呢啲?議論文勢成主流

DSE密集開考至今日(26號),歷來令人注目嘅中文作文題目揭盅。好多考完嘅考生形容被殺措手不及,焗住寫議論文,到底題目有乜咁特別?

1.我是一套校服,今天要和主人分離,回想過去我們一起生活,別有一番體會。

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校服的自述」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2. 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以得不償失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3. 爺爺:「我當鐘錶匠超過五十年,畢生專注於這門手藝,能做到毫秒不差。」

允行:「我是品味生活的咖啡師,也是書寫人生的作家,更是培育後進的武術教練。」各人對人生有不同的追求。

有人認為:「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八本文化教育 中文導師Ken Sir分析指,DSE多年來第1題以學生各種生活情景嘅感悟去寫作文章,但今次要求想像成一件「校服」,偏於文學寫法,加上疫情令學生缺乏校園經驗,令考生防不勝防,不擅寫作議論文嘅考生喺毫無頭緒之下都要寫議論文。佢認為今次事件提醒來屆考生備戰唔好偏重單一文體,隨時要有寫記敘文或議論文嘅兩手準備,咁樣應考先會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