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浸大普通話考試不公被停學事件:浸大離譜嘅普通話題目

-請向遊客介紹九龍過西區海底隧道過海巴士的特質及乘搭方法。
-情境題 你新購買的行李箱翌日便發現壞了,你要向經理投訴及商討賠償或退退。

- 若你是一個數學補習老師,一次補習學生因未完成英文功課,家長要求你順道幫忙教他完成。但是後來家長變本加厲,理所當然地要求你一併教他英文,請你得體地拒絕他的要求。

-假如你是一名中學校長,你的學生經常在小休時間浪費食物,請你發表一段演說勸喻學生不要浪費食物。

-大學迎新營學生其中一個環節是「打水仗」 ,但有批評指這個遊戲浪費食水,你是迎新營的統籌,現在向大學校董會解釋「打水仗」的理據。

-你上周末在一家店鋪裡面買了一雙耳機,回家後發現聽不到聲音,你現在要跟店鋪主管要求退貨。
- 你的朋友來香港旅遊,想到海洋公園遊玩,但不清楚交通方法,你現在要向他解釋到海洋公圜的方法。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試評論這句說法。
- 你有一位來自中國的朋友到港遊玩,你會向他推薦哪一個郊野公圜?
-你的朋友下周去台灣自由行,因為你也曾去過台灣自由行,現在跟你的朋友講述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其他題目摘要 評論大學政策、比較兩種處事態度、給予朋友一些建議、提出香港某些發展機遇等等。

 

香港浸會大學
普通話豁免測試

及格
準則 描述
内容:
說話內容基本圍繞題目展開, 能使用不同的語言功能和交際策略,能完成學習、生活或工作中常見的溝通。內容較充實,邏輯較清晰, 「 無效話語 」 (即重複相同語句或內容)不 多 ,不影響整體 內容 結構。

語言要素
語音:
可有方音但不嚴重, 不影響表情達意,非方言區的大多數 人都可以聽懂。語音可有一些 失誤,包括: 系統性語音缺陷或錯誤,一些難點音(聲母、韻母)的失誤, 聲調有時有混淆 。

詞彙:
對應不同的場景, 能運用一定數量 恰當的 詞彙。 可 有方言詞彙但數量不多,詞彙輸出量足以達意 。

語法:
整體來說尚符合普通話規範,即使出現方言句式 及 受方言影響的語法不規範問題, 但不會造成交流上的障礙。句式 有 變化。

表達: 基本 自然流暢,口語表達較清晰,語調基本能配合說話內容,不造成歧義。有足夠的自信,不太 受語音及詞彙的限制,需要時能成段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