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個世界中文發展以普通話為主」 貶低廣東話 楊潤雄辣火頭

【本報訊】「普教中」沉寂一段時間後恐將捲土重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期望學生多以普通話作日常溝通,又指未來中文發展勢以普通話為主,質疑未來應否仍以廣東話學習中文。惟其言論馬上受到多方抨擊,有關注團體直言楊的言論「唔係咁簡單」,憂慮他為政治目的重推普教中政策。立法會議員亦批評楊有意貶抑廣東話地位,強調廣東話在香港的「生命力」仍然強盛。
記者:羅智堅
教育局長楊潤雄質疑港人未來應否仍以廣東話學習中文。
教育局長楊潤雄質疑港人未來應否仍以廣東話學習中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學界近年常爭拗應用廣東話抑或普通話學中文,他認為香港以廣東話學習古詩詞歌賦較有優勢,因以廣東話朗讀較有韻味;惟他隨後馬上鼓勵市民平日生活多以普通話溝通,「日常用語、日常生活(假如)裏面能夠多些用普通話表達,或者去學,係咪會好啲呢?呢個要專家去研究」。
議員斥違兩文三語政策
他解釋香港是世界少數以廣東話作為學習中文,憂慮若不以普通話學習中文,日後難以迎合世界潮流,「全世界學中文你諗吓有邊啲地方用廣東話?其實冇㗎……即係成個世界將來中文嘅發展,係以普通話為主。香港一個700萬人嘅社會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會唔會長遠?會唔會有個分別令我哋失去優勢呢?」
楊的言論隨即受多方質疑。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楊潤雄作為教育局局長,在沒有研究支持其理據的情況下,貿然評論以普通話學習中文日後成效較好,予人有意壓抑廣東話地位之感。他指廣東話不單是香港主要語言,更廣受全世界華人認可,有內地藝人專誠學習,「《延禧攻略》入面嘅角色明玉(姜梓新)參加內地歌唱比賽都係唱廣東話歌」,他認為楊低估了廣東話的「生命力」。
他又認為楊提倡港人日常生活應多說普通話言論,有違香港多年奉行的兩文三語政策,「用一種語言去取代另一種語言,唔符合香港嘅實際情況。唔同嘅語言都有佢嘅價值」,故廣東話日後的發展應與普通話並行不悖,堅持以普通話取代廣東話學習中文的想法不智。
而「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則表示,教育局近年的研究已證明普教中與粵教中對學生學習中文成效差別不大,但楊不再以學術觀點提倡普教中,直言其言論「唔係咁簡單」。
楊其後在facebook專頁「澄清」他沒有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的成效,當時其意思是指中文教學的長遠發展應交由專家進一步研究,以鞏固本港兩文三語的獨特優勢。教育局回覆指,香港重視兩文三語的政策沒有改變。本港的中小學一直是基於教師及學生的能力及學校的環境及支援等,從而作出推行粵教中或普教中的校本決定;局方又指楊在節目中亦有強調本港廣東話的優勢,以及普通話在世界上普及應用的事實。
Ben Sir:應發展非棄用
推動粵語的中大中文系前高級講師歐陽偉豪(Ben Sir)昨在社交媒體拍片回應,他質疑全世界用普通話學中文是否最理想,認為本港應有創意,令廣東話領導世界,「令到用廣東話學中文係最優質,如果乜都跟世界走,咁高錕教授就發明唔到光纖喇噃」。對於楊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能否長遠發展,他認為若然不能夠長遠發展,就應加把勁幫助發展廣東話,而非棄用,「好似老師如果見到學生發展唔到,係唔會放棄佢嘛,係會救佢㗎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