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自由學者聯盟:浸大未審先判 促暫緩停學決定

浸大學生因不滿校方的普通話評核畢業要求,早前佔領學校語言中心並辱罵教職員,事後兩名學生劉子頎及陳樂行被停學。由不同院校學者成立的「學術自由學者聯盟」發聲明,批評浸大做法屬未審先判,要求校方不要再以官僚程序拖延學生訴求。
聲明指,校方是以《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對學校成員的安全構成危險」或「對學校設施的中斷使用構成持續的威脅」)指令兩名學生停學,但根據現場影片,抗議行動並無造成任何人員受傷或物件破壞,對學校運作影響非常有限,而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事後亦已兩次道歉,「校方既已對有關學生召開紀律聆訊,不應未審先判將兩位同學停學,影響其正常學習」。
聯盟認為在某些媒體渲染之下,學生被塑造成「對師長粗言穢語,不尊師重道」,卻忽略引發是次事件背後的原因,是學生就普通話畢業要求的訴求一直得不到校方積極回應,「我們認為校方不應將事件抽空,選擇性將劉、陳二人重罰,使學生陷於危難」。
他們向浸大校方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暫緩「暫時停學」決定;從速檢討本地學生普通話畢業要求;以及尊重學生運動的自主及表達自由,不能藉停學或其他不合理手段作為打壓學生會及學生運動的藉口。
「學術自由學者聯盟」在2015年成立,成員包括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中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副教授蔡寶琼、明愛專上學院客座教授何芝君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