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技廢簡體字武功 曾鈺成指中國應檢討簡體字政策

立場新聞 2016/02/25 09:08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再在AM730專欄談簡體字,認為電腦科技的發展,令簡體字失去了大部分原有的作用,其優勢已減而缺點不變,他認為中國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應對推行漢字簡化的政策進行檢討,不一定全部廢簡復繁,但可針對最受非議的問題作合理調整。
曾鈺成指,隨著電腦和手機等的普及,處理文字的方式已有很大改變,令簡體字失去了大部分原有的作用。無論一個字有多少筆畫,按幾個鍵或者寫幾畫就可以生成。
在方便學習上,簡體字也沒有絕對的優勢。雖然表面看來,筆畫愈多的字愈難記憶。「但學習漢字並不是一筆一畫的記憶,而是認識合成每一個字的若干組件。」反而簡體字由於筆畫少,不同的字可能形體相近,反而更易誤認。
曾鈺成引述研究指,讀簡體字不會比讀繁體字快,反而繁體字更易辨認,閱讀時更省力。
因此他認為,中國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應對推行漢字簡化的政策進行檢討,不一定全部廢簡復繁,但可針對最受非議的問題作合理調整,例如減少一字多義、棄用與繁體字截然不同的簡體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