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要學生學簡體字捱轟

蘋果日報 2016/02/05 00:00


【本報訊】教育局一份中國語文教育學習諮詢文件提出要中、小學生學簡體字,引起家長及老師反彈。有老師在網上呼籲教育界關注事件,聲言擔心若諮詢順利過關,將一發不可收拾。
學者:不必刻意加入課程
課程發展議會去年12月推出「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小一至中六)」諮詢文件,為未來五至十年的中文科發展訂新方向。文件提到為配合香港語文政策,當局需要培養善用「兩文三語」溝通的人才,要關注「學生在掌握繁體字後,亦應具備認讀簡化字的能力,以擴大學生的閱讀面,及加強與內地、海外各地溝通」,意味要求本港中小學生需認讀簡體字。文件又提出繼續以校本方式推動「用普通話教中文」。諮詢問卷早前發至本港中、小學,諮詢期截至本月15日。
教育局疑逼學生學簡體字,有中學中文科老師日前在網上撰寫文章,批評教育局反覆強調學普通話和簡體字,呼籲教育界維護粵語文化。教協副會長、鴨脷洲街坊學校校長馮碧儀相信學校仍會以繁體字教學,「簡體字只可作為一種工具,讓學生閱讀更多簡體字書籍。」她指諮詢問卷將多項建議歸納成一條問題,「單係繼續推行普教中已極具爭議」,提醒老師校長填問卷時留心,免被誤導贊成所有建議。
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教授指一般學生在小五後會開始接觸簡體字書籍,認為不必刻意將簡體字加入課程,「睇兩睇就識,唔使特別教」。
教育局稱2002年已提出以「學生應掌握認讀簡化字的能力」為課程發展基本理念之一,「認讀簡化字」非是次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的諮詢項目。教育局一直建議學校採用「先繁後簡」的策略,在小學階段,學生須先掌握繁體字,達一定程度例如升上高中階段,可酌量學習一些簡化字,以便認讀用簡化字排印的書刊。
■記者歐陽子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