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校長反對小學生習簡體字:勢捨難取易厭繁體 不再懂形聲推敲意義

蘋果日報 2021/06/03 12:33

大灣區簡體字內地教育部繁體字形聲字
大帽山雷達站(右下)早前驚現簡體字標語。資料圖片
大帽山雷達站(右下)早前驚現簡體字標語。資料圖片
內地教育部發佈《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要求本港把普通話融入考評體系,並確立普通話與簡體字的法律地位。有大學主修中國古代文學的資深小學校長反對小學課程引入簡體字,因學童必捨難取易只寫簡體,嚴重阻礙學習繁體字;而且80%以上繁體字屬形聲字,學童能推敲意義,反觀簡體字沒有形聲、會意等組合,純粹符號。
有大學主修中國古代文學的資深小學校長,反對在小學階段以簡體字取代繁體字,包括引入在課程內。該校長指,這代學童因使用電腦關係,已不時執筆忘字,若同步學習簡體字,除易混淆外,亦趨向捨難取易,嚴重阻礙學習繁體字進程:「我覺得不要擾亂小朋友,你給他們揀,一定寫簡體字,不會再寫繁體字,沒有人再願意去學。」他質疑,現時不少人自稱懂得寫簡體字,亦未必寫到規範簡體字,更難全面推廣簡體字教學。
校長:大學睇內地書 即懂簡體字
該校長強調,中國造字最精彩地方,是有「象形、指事、形聲、會意」,由於八成以上文字屬形聲字,兒童學習中文字,往往能從文字的形聲推敲意義,正是學習中文可堪玩味的地方:「沒有一個國家的文字有齊『形、音、義』。簡體字歷史短,是撇除形聲、會意等組合,純粹是符號而已。簡體字永遠不能取替繁體字。」但他強調非不學習簡體字,待學童先掌握中文文字基礎才行;而他不過在大學時期,因閱讀內地出版參考書已能短時間學會簡體字。
至於向來支持「粵教中」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認為,報告建議「增加教與學的動力」,該是指「教與學」普通話的動力,非與中文,亦非與其他術科的教學語言政策有關,呼籲外界勿庸人自擾:「何時香港的教學語言可用普通話,是全香港的語言環境改變,電視台廣播沒有人再講廣東話──起碼報告並沒有提這點,沒去那麼盡吧!」
孔偉成又指,報告建議普通話「融入考評體系」,即是以國家標準作考評。「要有信度、效度(考評),並非本地自己的標準,自然更有動力去教去學。」他續指,現時中、小學的普通話,非規定必考科目,若引入國家標準考評,自是提升水平,始有動力為教學語言作改變。「香港語文政策一直是兩文三語,那麼普通話是否應有循序漸進方向,提升學生能力?」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