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常Playgroup: 軟銷簡體字? – 蘇菲

蘋果日報 2015/09/05 05:20

飛常Playgroup蘇菲簡體字

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早前就一項研究提出的建議,很有軟銷簡體字的味道。負責研究的學者說,簡體字在商業社會有重要作用,然而港人對簡體字的熟練程度較低,所以建議港府應加強教育學生對簡體字的書寫能力,但並非要將簡體字取代正體字。
作為一個中文系出身、使用正體字而懂得讀寫簡體字的媽媽,我只能形容,這個建議十分無聊。中文系裏有一必修科叫文字學,其中一門功課是要學生用一個學期去認識一個中文字,由甲骨文、金文、鐘鼎文,到大篆小篆,再到隸、楷、行、草。對,一個漢字的歷史,是需要整整一個學期去了解,而認識漢字歷史就是認識中國歷史,因為講到甲骨文金文不能不知道商周時期,講到小篆不能不記得那是秦始皇書同文、車同軌的大一統結果。
這就是為甚麼越來越多人將繁體字改稱為正體字。正體字承載了數千年歷史,回想大學那些年,兩個學期裏,我只認識了兩個正體漢字。
至於因為學習需要而翻閱內地書籍,就大約只花不足兩小時,閱讀簡體字書就不成問題。
學者說要加強學生簡體字的書寫能力?說笑吧。很多學生連正體字都寫錯,還要讓他們多學另一種字體?到時如果孩子問「愛」應該有心或無心,難道要老師答「有心又可,無心亦對,視乎情況而定」?
學生要學正確的事,不是功利的事。簡體字不是正字,將來因工作需要才學毫無問題,現在還是別給學校添煩添亂了。
之不過,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只是接job,發job資助的是港府中央政策組,還須提防此研究將來會否被人用作其他目的。

蘇菲
作者蘇菲,有小型飛機師牌的媽媽,拒做直升機家長,讓孩子翱翔。
電郵:mailto:faicosmo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