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体字有內地商机 – 陶傑

学习简体字有內地商机 – 陶傑

蘋果日報 2016/02/07 05:20

l012黃金冒險號陶傑簡體字課程私下塞紅包送錢帶來經濟利益被強力部門抓走流利普通話

傳香港特區教育局下令,為了與中國大陸銜接,香港小學應該增加簡體字課程。
香港小孩增學簡體字,與學「普通話」一樣,最有力的理由,就是祖國是一塊充滿商機的大肥肉,香港人學好簡體字和普通話,為了將來進入大陸做生意,文化溝通更便利,謀取利潤一切更得心應手。
中國大陸確實是一塊大肥肉。然而與祖國水乳交融地溝通,香港人從小學好普通話和簡體字,不如優先學好塞錢行賄這必修一科。
說普通話、寫簡體字,不一定會為香港人在大陸帶來經濟利益。在邏輯上,這樣一說,三歲的香港小孩就明白:劉曉波、陳光誠、還有跨境被強力部門抓走的這波那波等,個個都會說普通話、識簡體字(不然怎樣與大陸地下寫作人員收取稿件出書),不但沒有什麼商機利潤,連生命安全也有麻煩。
但在大陸許多外資企業,不論美國人、日本人,還是南韓的老闆,沒有幾個懂普通話,更不必懂什麼簡體字,只要向「有關方面」私下塞紅包送錢,可以打通無限商機的條條大道。
由此可見,錢就是最流通的簡體字,賄賂就是大陸人人都懂的普通話。香港的中國小孩,不妨從小在幼稚園起就開始學此一中華文化。老師滿面笑容宣佈:下星期測驗英文ABC,小朋友交回試卷時,向老師送上一粒國產大白兔糖(要照顧新移民),老師就會給你C,及格。送上兩顆瑞士糖(讓小孩知道,西方品牌優秀一些)得B。如果隨卷交上三顆Godiva比利時名牌朱古力,不,祖國叫巧克力,得A。
學得這樣,將來中港融合,香港人就有優勢了。學普通話和簡體字?我想問問吳克儉局長:大陸的工廠民工、的士司機、湖南的揼骨妹,都可操流利普通話;街上伸手要飯缺手殘腳的小乞丐,面前那張紙牌寫着:「我是孤儿,老家房子被拆了,父母双亡,沒有饭吃,我很饿,只想叔叔阿姨行行好,赏兩块钱,买碗面吃。」不但简体字寫得全對,連那手毛筆草書也很有幾分氣勢。還可以不勞而獲,在街上坐着就有錢呢,那麼請問香港中小學生也該從小加必修書法課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