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本地漢語教育失敗 宋小莊:不要簡體字就是不要繁體字 不要漢字本身

立場新聞 2016/04/15 10:43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今日在報章撰文,提到最近熱血公民鄭錦滿發動市民到圖書館扔掉簡體字的書籍,驚訝於香港年輕人竟然不知道漢字繁簡是不能分割的,又指「不要簡體字就是不要繁體字,不要繁體字就是不要簡體字,就是不要漢字本身。」
宋小莊今日在明報以題《本地漢語教育的失敗》撰文,用古字的演化講繁簡體字的爭論,指古字的起源往往是比較簡單的,而且由於古字較少,往往一字多用。有些人想像古字複雜,簡化是破壞了傳統文化,是錯誤的。他指有些簡體字和繁體字是通用的,有的簡體字還是本字,根本不能排斥。例如:「气」和「氣」、「礼」和「禮」等。有些漢字則是由簡發展到繁,如「竟」發展到「境」,「反」到「返」,「為」到「偽」等。
他認為,如果不要作為簡體字的本字,如何能閱讀古籍?
他最後提到,「只有傻瓜,才看不到本民族語文的優越性;只有瘋子,才想拔自己頭髮要離開地球。本地語文教育教出這樣的傻子和瘋子,是真的失敗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亦曾在專欄談簡體字,認為電腦科技的發展,令簡體字失去了大部分原有的作用,其優勢已減而缺點不變,他認為中國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應對推行漢字簡化的政策進行檢討,不一定全部廢簡復繁,但可針對最受非議的問題作合理調整。他又認為,如果未經深思熟慮,便輕率提出學生要認讀簡體字,只會引起思想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