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青年拒用簡體字

蘋果日報 2006/05/02 00:00


【本報訊】香港回歸近10年,但港人仍然抗拒改用內地通行的簡體中文,並認為傳統的繁體字才是中國文化的正宗。一項調查顯示,約8成受訪的本港青年在日常生活中有接觸簡體字,但大部份均反對本港捨棄繁體字而改用簡體字。
82%常接觸
該項調查由香港青年發展網絡於過去一周以電話、電郵及面談方式進行,共訪問了450名年齡介乎15至40歲的青年。
調查結果顯示,82%受訪者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或間中接觸簡體字,51%在閱讀簡體字並沒有或甚少遇上困難,63%可在課堂上使用簡體字書寫。
能讀不能寫
但調查又顯示,78%受訪者不同意本港捨棄繁體字而改用簡體字;73%指就算重頭學習中國語文,都會選擇學習繁體字;72%認為繁體字才是中國文化的傳承。
該網絡副召集人倫世豪說,調查顯示仍有三分之一人對用簡體字書寫感到困難,相信是因為缺乏練習所致,這種「能讀不能寫」的情況在本港青年中十分普遍,由於內地及新加坡均採用簡體字,本港青年人在語文溝通上應兼具繁簡應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