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諮詢教簡體字 曾鈺成:輕率提出 只會引起思想混亂

立場新聞 2016/02/15 08:34


教育局去年12月展開中文科課程公眾諮詢,當中提到中小學生「應具備認讀簡化字能力」,諮詢期今日結束,惹來學界及家長反響。立法會主席、曾任中學校長的曾鈺成今日在報章專欄以「未簡未煩」為題撰文,形容「普教中」爭論不休的時候,教育局點起了又一個爭論的火頭」。他認為,如果未經深思熟慮,便輕率提出學生要認讀簡體字,只會引起思想混亂。
曾鈺成在今日在《am730》專欄提到,客觀地看,教育局官方文件說法,確實沒有要簡體字取代繁體字的意圖,只是認為學生在學好了繁體字之後,「亦應」學會「認讀」簡體字,沒說要懂得書寫。
但他質疑,假如要把「具備認讀簡化字的能力」作為一項教學目的寫進課程綱要,教師自然要問目的要通過甚麼辦法去落實,「在教學和評核方面需要甚麼措施?每個『生字』都要繁簡體一併教嗎?要求學生閱讀一些簡體字的書本和文章嗎?測驗考試加設簡體字的試題嗎?如果這些都要做,怎樣處理額外的工作?如果都不做,那末提出這教學目的有甚麼作用?」
曾鈺成認為,中國語文科一旦引進了簡體字,教學上還會產生很多不易解決的問題,例如是否容許學生書寫時使用簡體字,如果不容許,怎向學生解釋有些字學識了不准用,但如果容許,把「前後」寫成「前后」、「水準」寫成「水准」、「示範」寫成「示范」,「是否都不算錯誤?課程發展議會在起草諮詢文件時,有沒有考慮過這些問題呢?」
曾鈺成提到,假如當局認為學生必須學會認讀簡體字,那就應該先對怎樣有效進行教學的問題做好研究,然後再提出教學目的,「如果未經深思熟慮,輕率提出,只會引起思想混亂,正如事實已經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