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式推廣簡體字 – 曾志豪

自殺式推廣簡體字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2015/08/28 00:00


港大社科研究中心發表報告,建議政府強化港人英語水平,以及推廣簡體字的應用。
這等於自殺式報告,中港矛盾已經漢賊不兩立,居然還敢推廣簡體字?
文字不單是搵食工具,也是身份認同,所以秦滅六國,第一件事便要「書同文」,統一六國雜亂文字。因為文字的差異,很容易提醒你身份的不同。
所以今天香港,已經把繁簡文字,視為香港大陸兩大陣營的對壘,文明野蠻的分界,專制自由的差別。
我見過有網絡文章洋洋灑灑千字偉論,但網民留言評論,居然是「你用了殘體字」。對,網民只檢視你文章中有無打錯一隻簡體字,或者有無使用「蝗語」。
我還是不能接受「使用簡體字」等於「投共賣港」,難道香港店鋪使用「開催」來代替「開張」,我們又會指責「媚日漢奸」?
但我也明白了一個殘酷的真相:政治現實。
香港人反對簡體字,其實最重要是反對背後所代表的政權以及文化。如果世上只有新加坡一個國家使用簡體字,而大陸使用繁體字,則店鋪使用簡體字歡迎「小孩不笨」的國民(如果他們是消費主力),應該無人反對。
等於香港討厭滿街普通話,其實也不是純粹討厭普通話的發音,而是發出普通話的對象。如果滿街都是台灣人講普通話,個個都是彭于晏,大隻斯文靚仔,相信沒有人會投訴「以為自己返咗台灣」!
現實案例,《破風》雖然全片普通話,但無香港人覺得反感,因為故事發生在有洪瑞珍的台灣,而不是賣地溝油的大陸。
推廣簡體字最強理由:由大陸聘請的臨時演員,不需再將Banner字句由簡轉繁,結果鬧出「干預」變「幹預」的笑話。下次可以直接使用簡體字,香港人都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