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簡體字教材被家長質疑 牧愛小學校長:來自新加坡文集 日後會加倍審慎

推簡體字教材被家長質疑 牧愛小學校長:來自新加坡文集 日後會加倍審慎


立場新聞 2016/09/25 17:06


推行普教中多年的土瓜灣聖公會牧愛小學,日前使用了一篇名為《偉大的媽媽》的簡體字文章作為教材,被家長批評令兒子混淆正體及簡體中文。該校校長今日回應指,有關教材取自新加坡出版的文集,基於文化差異,部份內容未必適合香港學生,該校日後在選取參考資料時會加倍審慎,並會透過家長會讓家長了解事件。
日前有該校家長在facebook群組上載相片,稱在檢查兒子功課的時候,發現一篇以《偉大的媽媽》為題的簡體字文章,內容談及一位小朋友因為成績差而被媽媽用藤條教訓,後來想想方認為「媽媽打罵我是為我好」。
該家長批評學校推行「殘教中」,又指兒子在寫作的時候,亦抄寫了教材中的簡體字,擔憂兒子會混淆兩種字體,又質疑文章將體罰合理化,內容不恰當。
聖公會牧愛小學梁少霞校長今回覆《立場新聞》指,解釋該校一直以來的正規課程教材均以繁體字編寫,學生課業亦須使用繁體字完成。至於報道中提到的簡體字文章教材,經了解後,有關老師當天共提供三篇文章(兩篇繁體字、一篇簡體字)給學生,原意是讓學生撰寫隨筆寫作時有更多參考。
梁少霞又指出,該老師所選用的簡體字文章,是取自新加坡出版的文集,基於新加坡與香港兩地文化差異的原因,或許文章的部分內容未必合適香港的學生。該校日後會在選取參考資料時加倍審慎,亦會透過家長會讓家長了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