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簡體字破壞中國文化 曾鈺成:部分字屬「復古」 

反駁簡體字破壞中國文化 曾鈺成:部分字屬「復古」


立場新聞 2016/02/22 08:41


教育局諮詢文件提及學生應具備「認讀簡化字能力」,引起家長、師生反對。曾任職中學校長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曾撰文批評,教育局輕率提出,只會引起思想混亂。他今日在專欄以「繁簡之間」為題撰文指出,部分簡體字本身就是「復古」,例如把「網」重新簡化為「网」,其實是復古。
他認為,不論把簡化漢字抨擊為破壞中華文化,抑或認為只有簡體字才代表漢字發展的進步方向,都是片面的觀點。
曾鈺成今日於《am730》專欄提到,有人說「抗拒簡體字的人,是沒有見識,不懂得中國文字發展的規律正是不斷從繁到簡」,他認為這說法不算全錯,但也不全對,因為漢字發展既有「從繁到簡」,也有「從簡到繁」。
他又提到,「網絡」的「網」字,最早的寫法是「网」,是一張網的象形;中國政府早前頒布的「規範漢字」(即簡體字),把「網」重新簡化為「网」,其實是復古,「類似的例子很多。『雲』本作『云』,是象形字;《說文》:『云,山川氣也。象回轉形。後人加雨作雲,而以云為云曰之云。』」
曾鈺成認為,上述例子說明,不論把簡化漢字抨擊為破壞中華文化,抑或認為只有簡體字才代表漢字發展的進步方向,都是片面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