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藍牌解款車驚現香港!議員指職員或持槍 憂變「洗頭車」

簡體字藍牌解款車驚現香港!議員指職員或持槍 憂變「洗頭車」


蘋果日報 2018/05/23 19:15

范國威簡體字解款車左軚車林忌洗頭車

日前有網民發現有一輛印有簡體字「威豹金融押運」的左軚解款車在本港路面行走,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今日就事件向運房局局長陳帆提出口頭質詢,認為有關內地車輛人員有可能持有槍械,對本港構成保安問題。
有關照片由時事評論員林忌發放,相中拍到一架車牌SJ字頭的「威豹金融押運」解款車在本港路面行走,相中拍不到駕駛座,但林忌指拍攝者親眼確認該車是左軚車,而且解款車上掛的是藍色的內地車牌;一般而言,領取內地車牌的香港右軑「中港車」,內地車牌是黑底白字;領取香港車牌的內地左軑車,才會掛上藍底白字的內地車牌。
范國威就事件向陳帆提出口頭質詢,查詢內地押運公司是否可申請本港車輛牌照,以及相關規管法例,范國威表示,陳帆未有正面回應問題,指需「返去查下資料先」。范國威強調,解款車非一般私家車,車上職員極有可能配備槍械,「唔係單純車牌問題,而係一個保安問題」,他要求當局清楚解釋批出有關車輛牌照的法律依據以及監管規例,「到底車上的職員係咪受本港法例監管?」

范國威表示,過去曾發生內地官員跨境執法的銅鑼灣書店事件,質疑有關解款車日後可能成為「洗頭車」,情況令人擔憂。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就認為有關車輛擁以「SJ」開頭的車牌極不合理,因為運輸署向境外地方登記的車輛簽發「國際通行許可證」,當中與廣東省政府共同管理的配額制度下,來自內地政府丶直屬部門或企業單位的車輛多以「FV」及「FU」開頭。

查冊顯示,有關車輛的車主為內地公司「深圳市威豹金融押運股份有限公司」,於本港亦設有分公司。「威豹香港」的註冊地址為荃灣一商業大廈,55%股份由深圳威豹持有,中國長城硬幣投資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金融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分別持有20%及15%股份,其餘兩間香港公司香港忠誠保安護衛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及天佑投資有限公司各持股5%。

根據《明報》去年11月的報道指,深圳威豹1997年人行牽頭成立,股東包括金融電子結算中心及中國工商銀行丶中國銀行等共17家銀行,2016年收入為5.7億人民幣,香港子公司有逾百名員工,於本港有18輛跨境商用裝甲車,是當時唯一將深圳人行的人民幣運送到香港的押運公司。

威豹的網站顯示,威豹於2009年提供中港兩地押運服務,業務範圍由人民幣至貴重物品如黃金丶珠寶首飾等。根據保安局持牌保安公司名單,威豹香港持有本港第一丶二及三類別的保安牌照。
《蘋果》向運輸署丶警務處及保安局查詢,暫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