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敢扣學生寫簡體字的分嗎? – 余家強

蘋果日報 2018/05/18 00:00


我任教的寫作班有個新移民學生以簡體字交功課,他寫「病魔折磨余(餘)生」,便疑似折磨余先生我了。問他沒想過適應繁體字嗎?他搖搖頭。皇后的后與先後的後一律后也可以?他說參照句意便可以。那麼,一句「皇帝無后」究竟指皇帝無皇后抑或皇帝無後嗣?甚至既沒娶老婆所以沒兒子二者皆是?
課外活動事小,我教師界朋友取態如何,獲覆:一般答卷接受寫簡體,因為考的是科目內容;默書則一定要正體,因為考的是筆劃,寫簡體當錯字。也算合理,但未弄清其實我想問的是:如果家長因此搞大件事,你真敢扣其貴子女分數嗎?投訴到教育局呢?我知我知,教育局會交回校方自行處理,但新移民家長,無論大媽型還是馬雲型,都不好惹的,我估校方最後息事寧人。況且,天曉得楊局長會否又找出論文證實簡體字比繁體字更具歷史?
說到歷史的歷,與日曆的曆,簡體一律历,不知道內地人自幼讀書會以為歷史就是日曆的史、經歷就是經過很多日曆嗎?含含糊糊似講得通喎,苟如是,簡體字並非減少了文盲,乃製造更多文盲。但我不再要求那位學生了,他懂事以來寫了十年以上簡體,即使移居香港,依目前政情,幾年內改以簡體為老母文、媽媽字沒啥出奇,趕尾水學正體不符合經濟效益啊!我們的正體字猶如即將outdate的電器制式,無理由現在叫人買入一部CRT電視機吧,遲些終止analog廣播怎麼辦?你勸他融入香港,他勸你融入大陸,投資前景,很多國際學校的中文科等如講普通話寫簡體字。
我亦不再舉錯摸例子了,根本,任何一套文字均有大堆模稜兩可,設想give me a break給我一條裂縫,不獨簡體中文會鬧笑話。又根本,文字就是永遠在流變的過程,二千多年前隸書出現,已經失卻不少當初造字原意,被有識之士譏為「隸變」,何況現行的楷書?以楷書為本的《康熙字典》便遠不及以小篆為本的《說文解字》有地位,是學術界共識,但一味象牙塔無意義,反而由此可以推測出,有朝一日簡體或果然會全面取代正體──到時才稱它繁體吧,其實它不繁,真正繁體是把七寫成柒,可作形容詞用。
我只希望清晰,符合上述形容詞的官員請拿出勇氣講句,此時此地莘莘學子到底該學哪一套為宜?你以為畢竟還是正體?去問林鄭吧,咁無聊問題佢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