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貶簡體字 再挑普通話 曾鈺成:普教中無法領略唐詩宋詞

先貶簡體字 再挑普通話 曾鈺成:普教中無法領略唐詩宋詞


立場新聞 2016/02/29 15:26


連日來撰文提出學習簡體字的問題、甚至建議中國大陸要檢討簡體字政策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天在專欄中轉而討論普通話,直指用普通話學習中文科,無法領略唐詩宋詞。
曾鈺成在《am730》的專欄中寫道,教育局頒布的高中中國語文「指定文言經典學習材料」,包括唐詩和宋詞各三首。第一首唐詩是王維的五言律詩《山居秋暝》,如果用普通話來讀會出問題,因為格律規定第七句的最後一字應為仄聲,但詩中該位置的「歇」字,普通話是平聲(第一聲,陰平),「於是犯了律詩大忌」!
曾鈺成又指,另一首指定唐詩是杜甫的七律《登樓》,用粵音讀時完全符合平仄,但普通話是「仄平平平平仄仄」,第二字撞了聲,這是不容許的。
他提到,這兩個問題都是因為普通話沒有入聲。而同一個原因,曾鈺成用普通話學宋詞的問題可能更大。教育局指定的宋詞,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李清照的《聲聲慢‧秋情》,由於都用了入聲韻,「那就要考起說普通話的學生」。

李清照的名句「悽悽慘慘戚戚」更麻煩,普通話的「戚」字不但由入聲變成平聲,而且讀音和「悽」一樣,於是讀起來變成「悽悽慘慘悽悽」,原來的味道全失掉了。

(曾鈺成)

曾鈺成最後指出,用普通話學詩詞的問題不限於沒有入聲,問題的根源在於:

唐詩宋詞的格律是按中古漢語語音形成的;由於普通話的聲調跟中古漢語語音差別太大,所以用普通話誦讀唐詩宋詞,無法領略本來聲調的味道。

(曾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