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為簡體字試卷致歉

中大為簡體字試卷致歉


蘋果日報 2014/02/11 05:20


【本報訊】中大物理系博士生入學試,中文考卷出現簡體字引起港生不滿,中大昨回應指該入學試於香港及深圳同步考試,香港試場有八人應考,全卷26題有8條題目以簡體中文編寫,其餘以英文編寫,因該試以往鮮有港生應考,故考試地點及語言並無顧及港生,承認疏忽,向受影響學生「誠摰道歉」,日後筆試及面試將統一使用英語。
中大物理系在上周六(8日)舉行博士生入學考試,原本需要港生返深圳應考,事件曝光後,改為港深兩地同時應考,在香港的試場有八位考生參加。物理系昨表示會安排本周四一場全英文應考的入學試,供有關學生自願參加,並決定日後筆試及面試統一使用英語。
物理系指,若考生可提供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國際研究生入學試)成績,則可豁免入學筆試,本港考生一般以遞交GRE成績,參加筆試的主要為大陸生,今次首次有港生應考該試。物理系主任夏克青將在下周三或以前召開師生諮詢大會,而前副校長楊鋼凱成立委員會,檢討今次事件。
另外,吳克儉出任局長的教育局早前為該局指「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道歉,惹來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撰昨在《大公報》撰文狠批,指吳克儉急急道歉,助長了本土主義氣燄,稱面對本土派的無謂無聊議題,不能無原則地隨便讓步,因此「吃俸祿的吳克儉局長不願意堅守愛國愛港的文化戰線」,所以他需越俎代庖「捍衞正確」。劉更質疑吳克儉一再說錯話,「不但說明他知識貧乏、水平低劣,更反映了他的立場有問題,並證明嚴重影響特區有效管治」,指吳不求甚解是個「偏頗」教育局長,「自然就有學民思潮那樣的偏頗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