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倡港校考普通話 確立簡體字地位

教育部倡港校考普通話 確立簡體字地位


蘋果日報 2021/06/03 02:00

內地教育部《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普通話考評簡體字

【本報訊】內地教育部昨發佈《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下稱《報告》),建議香港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在現行政策下,已有相應普通話的考試制度,質疑撰寫報告者未必了解香港實際狀況。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時,僅指本港語文教育政策是要培養學生擁有兩文三語。
《報告》由內地國家語委指導下,由國家語委科研中心國家語言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研究中心,依託廣州大學的團隊編寫而成。《報告》提出,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宜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使小學、初中、高中的普通話教育能夠連貫銜接,以此來增強教與學的動力;同時倡議粵港合作,推進普通話教學等具體建議。
葉建源:已有相應考試制度
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現行政策已有相應普通話的考試制度,如考評局和教育局合辦的教師語文能力評核,以及國家語委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質疑撰寫報告者未必了解香港實際狀況。他強調,「三語」有同樣的重要性,「粵語都好有活力同生命力」亦應受到重視。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指,這是一個系統工程,大陸早有部署,如1991年江澤民談到如何接收香港時,當中就一有項叫做文化參與,「全部嘢都唔係突然出現」。
教育局未有正面回覆本報查詢,僅指本港培育學生「兩文三語」,又指中小學的普通話科是必修科,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十分重要,港人應充份掌握溝通的語言和文字。
育有一名七歲兒子的李小姐表明,港人日常以廣東話和繁體字為主,不會接受把普通話或簡體字融入考評體系,又嘆指作為蟻民,難以發聲反對,「現在的香港變得太快,只好見步行步」。來自內地、任職美容師的宋小姐有名年幼的子兒則指:「現在中國很強大,(普通話教育)對他們的事業有很大的發展前途!」。她說,平日與子女講普通話,但希望子女學懂廣東話,不要放棄用母語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