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課程更新 倡學生識簡體字 助中港連繫 月中結束諮詢

立場新聞 2016/02/04 17:02


在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去年12月推出的諮詢文件中,一份〈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小一至中六)〉諮詢簡介,有內容強調要培養學生善用「兩文三語」,「以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連繫」,當中要求學生在掌握繁體字後,亦具備認讀簡體字的能力,「以擴大學生的閱讀面,及加強與內地、海外各地的溝通」。諮詢期於本月15日結束。
在上述諮詢文件中,「課程發展的理念」的一節指出:

配合香港的語文政策,我們需要培養善用「兩文三語」溝通的人才,以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連繫。中國語文教育除了要均衡兼顧書面語(包括語體和文言)及口語(包括粵語和普通話)的學習外,亦要關注學生︰

●運用規範書面語的能力,以避免學生的表達受口語或網絡語言的影響。

●學生在掌握繁體字後,亦應具備認讀簡化字的能力,以擴大學生的閱讀面,及加強與內地、海外各地的溝通。

網民在相關新聞下留言表達不滿,有人批評「尼的(呢啲)叫洗腦從教育開始」,有人指出,「名義上擴寬學習面,實際是進行大陸化。學習甚麼語言文字是學生的選擇,教育局無權指令學生。教育局正在進行中共統治手法。」亦有人呼籲「香港教育局!!!!請你們積下陰德,放過香港學生吧!!!!!」
此外,文件亦提到,學校應繼續以校本方式推動「用普通話教中文」,並提供更多實踐普通話的機會,提升自學能力。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在Facebook專頁分享相關訊息時,網民都十分關注,有人認為,「很明顯教統局想以普通話代替廣東話授課,同時看到中共正使用不同方法或途徑全面禁止使用廣東話授課,可能進一步消滅廣東話。」亦有人指出,「中文字絶對不等同『簡化字』。漢族人嘅中國有幾千年歷史,只有毛澤東成立『新中國』之後才搞出個甚麼『簡化字』。所以,『中文』二字,絶對不能等如『簡化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