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通識網教材<如果沒有廣東話>

港台通識網教材<如果沒有廣東話>,藉「廣州保衛廣東話行動」講述粵語危機,其中強調「粵語是語言,可以書寫」、「撐粵語=捍衛本土文化」、「中央打壓強勢語言惹反彈」、「滅絕語言對政權來說是天大的冒險」。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在國家層面,方言和少數族裔語言仍未受到應有的尊重,甚至受到打壓。這次廣州人撐粵語正是對中國政府過去50 多年來實施的語言文化霸權主義作出的強烈反響,他們不但要守護自己的母語,更要捍衛本土文化。」

「 中央打壓強勢語言惹反彈 – 現在中國國內常常高調要自保的,不是少數民族的瀕臨絕種弱勢方言,反而是上海、廣州這種強勢方言。中央政府在實施中央統一權威時,刻意拿強勢卻間中不受管的地方勢力開刀,形成一種強烈反彈。」

「官方有聽不懂、怕造反心理 -大家對普通話抗拒,無疑是一種近於對付霸權的抗爭,所謂官方語與生活語的區分,當官方聽不懂你說什麼,就形成一種潛在的怕你造反的心理(太平天國與孫中山皆為代表)。這是中央對廣東一直存在的驚恐。」

「滅絕語言對政權來說是天大的冒險,從來強勢及活生生的方言不可能被政策消滅。只有真正瀕絕種的部落弱勢語言才會因政策而加快消亡。如果強行禁止,後果可能是慘痛的代價與抗爭。南非1976年發生的索韋托慘案正源於其時奉行種族隔離的政府強行把中學部分教學語言硬性改為一種混合荷蘭語的Afrikaans,結果引致學生及人民暴動,軍人出手屠殺人民,並蔓延全國,正式改變了南非的黑人種族抗爭運動。」

希望普通話教中文學校嘅學生睇到呢啲教材,都有所反思,唔好俾當權者嘅片面說詞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