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報發功 屈港語學「播獨」 廣東話徵文比賽遭政治審查

■文集已經排版,耗費了逾一萬元,港語學表示會堅持出版。

【本報訊】港語學徵文比賽遭政治審查早有伏線。前沙田區議員葛珮帆今年8月聯同「沙田議會監察」批評沙田區議會撥款予比賽,形容港語學「一直鼓吹激進反中、反政府的言語」。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上月初亦以頭版報道,形容港語學為「播獨組織」,惡意排斥普通話,罔圖從語言上切割兩地,指控港語學在多區區議會申請撥款舉辦徵文比賽、講座和購買防罩物資,批評區議會濫撥款,私相授受。

事隔個多月,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便接獲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來電表達對文章的不滿。陳樂行認為事件顯示港語學在建制派和官媒投訴後被針對,因區議會一般會在活動完成後才檢視撥款,而且區議會屬合辦和資助性質,絕少審視內容,「一般睇吓你有冇鳴謝(區議會)」,類似港語學被重點關心的情況極少。

港語學在中西區、沙田區和南區舉辦廣東話徵文比賽,分別獲當區議會撥出2萬元、1.1萬元及9.1萬元,其中南區比賽增設學生組,印製文集更精美,陳樂行擔心也會被阻,對團體造成巨大財政壓力。由於沙田比賽已完成評審階段,南區比賽亦於本月底截稿,為免浪費參賽者心血,比賽仍會按計劃進行。

港語學早前舉辦受區議會資助的廣東歌展覽、中醫健康講座和其他文化推廣活動等,已於7月至8月時完成,至今仍未收到撥款,陳樂行質疑有關部門刻意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