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中式步操:交更篇 #是的長官

香港消防及救護學院院長姜世明表示,消防及救護學院院訓是「消防人員要走在最前線」。紀律部隊中消防處今年一月率先萬人全面推行中式步操。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消防處有七名公務員及兩名非公務員合約人員因未有簽署聲明而遭勒令離職。

香港九龍西貢區將軍澳百勝角,邵氏影城北面,有一所由二十九幢建築物組成的學院:消防及救護學院。消防、救護的工作是維持香港社會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要面對不同的風險和挑戰。九月二十三日,學院舉行消防處第一百九十屆結業會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身為會操主禮檢閱官,檢閱八十六名結業學員。鄧炳強致辭時讚揚消防及救護人員在執行任務時展現專業和過人的勇氣,消防及救護工作往往在最困難的環境中為人們帶來希望,為守護香港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接受檢閱的有九名消防隊長、八名調派及通訊組消防隊目、五十三名消防員及十六名救護員,結業後他們會被調派往不同的消防局、救護站及消防通訊中心駐守。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駐港解放軍人員二零二一年二月在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向香港五個紀律部隊提供中式步操儀仗培訓,四月首次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各自作中式步操表演。繼香港警察學院後,九月二十三日消防及救護學院結業會操時,升旗儀式也採用中式步操。據知,消防處將成為首個全面推行中式步操的香港紀律部隊,會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全面推行中式步操。

問到全面推行中式步操,消防及救護學院院長姜世明說:「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在今年七月一日建黨百年紀念日獲邀赴京。他多次應邀去北京,回來後他表示特別感受到國家的強大帶給人們的自豪感,國家強大可透過我們這些身穿制服人員的儀態彰顯,威風凜凜的軍姿或走列陣的堅定步伐。所以處長回香港後,覺得消防處推行中式步操是特別需要立即行動的要事。」

姜世明說,與其他紀律部隊不同,消防部隊有一個特別的交接程序:每天換班時都有一個交接步操,全體同事到操場匯操,下班的和上班的人各自站好,一個個報數和名字,全部人到齊之後要向主任人員敬禮,請他檢閱。姜說:「我本身是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主席,經常要回內地做交流活動。我們之前沿用港英時期步操,中式步操最關鍵是『齊』。梁處長總是在思考要讓消防隊每個成員對國家有一種歸屬感。我們要讓學院新人都感受團隊精神的彰顯。如果沿襲舊式步操,實現不了這種理想。在紀律部隊中,團隊精神、群策群力非常重要,所以推行中式步操勢在必行。我十分感謝解放軍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他們與消防及救護學院的合作非常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