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海濱,並非講道理地方

尖沙咀海濱一地,特區政府欲與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私相授受,飽受市民非議。主席鄭家純回應:「用五個字嚟形容,就係好心做壞事。現在呢個星光大道係好破爛,係好陳舊,同埋即係冇乜吸引力。即係有機會可以美化佢,做得靚啲嘅,點解仲要諸多阻撓呢?真係莫名其妙。你話公開招投嘅話,咁你有邊個人有興趣呢?我覺得唔會有好多人有興趣。」又謂新世界獨攬尖沙咀海濱管理權,對政府、市民及其公司係「三贏方案」。

我討厭政治,不過講邏輯;邏輯推理的結果,係新世界對尖沙咀海濱,最好高抬貴手──就憑鄭大主席自相矛盾的一席話。首先,既然鄭主席不打自招這是一樁「壞事」,「壞事」豈能帶來「三贏」局面?幸而尖沙咀海濱管理權誰屬,尚未定案;如果鄭主席真的出於「好心」,又預見結局係「壞事」,理應懸崖勒馬,制止「壞事」發生;明知「好心」將釀成「壞事」,卻勇往直前,就是不安好心了。語云:「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請「好心」的鄭主席知錯能改,勿以惡小而為之。

其次,新世界係一家上市公司,而非慈善團體;鄭主席在商言商可矣,何必大發慈悲?公司既然聲稱,星光大道連年赤字,理應盡快止蝕離場,向股東交代。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鄭主席的「好心」,恕本港無福消受。

第三,新世界專營星光大道十一年,成效不彰;鄭主席亦坦承,「現在呢個星光大道係好破爛,係好陳舊,同埋即係冇乜吸引力」。一錠銀子都管不好的僕人,就是菩薩心腸如耶穌的主子,也要褫奪這惡僕的職司,另行委派給他人。公共事務,有能者居之,誠社會之福;反之,李嘉誠先生那句「冇能力又爭住做」不幸言中,則苦了市民。新世界既然深明己身之不足,理應退位讓賢,由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另請高明。

最後,既然鄭主席自信「唔會有好多人有興趣」,康文署照常招標可也,何必枉作小人,徒添口舌之爭?不過,也許尖沙咀海濱是一片邏輯不到的蠻貊之地吧,我確信「優化尖沙咀海濱計劃」已成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囊中物。其實,何止尖沙咀海濱;主權移交十八年,維港之濱尚餘哪一個角落,有道理可講?望有識之士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