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試做中學生作文得唔得?中文專家睇過:「應該冇Level 3」

近日馬斯克推出人工智能ChatGPT俾人免費使用,不過中學生最關心嘅,梗係「可唔可以幫我作文交功課?」雖然香港地區無法使用,八本文化教育嘅Ken Sir都託身處外國嘅朋友交啲中學題目畀AI寫,等各位同學都可以一窺究竟。以下係ChatGPT嘅回答:

<校服的自述>

我是一套校服,今天要和主人分離。回想過去我們一起生活,別有一番體會。

我的主人是一個可愛的女孩,她的名字叫小玲。她穿我上學,和我一起度過了她的小學生活。

小玲長得很漂亮,有一雙大眼睛,一頭烏黑的長發。她喜歡聽音樂,喜歡讀書,也喜歡和朋友們一起玩耍。她總是活潑可愛,讓我們在一起的時光都充滿了快樂。

雖然我是一套校服,但我也能感受到小玲快樂的心情。她穿我上學,我能感受到她跑步時的快樂;她和朋友們一起玩耍,我能感受到她笑聲的歡樂;她和老師交流,我能感受到她的聰明才智。

時光飛逝,小玲已經長大成人。我知道,我們不能再在一起了。但我也會永遠記得我們在一起的那些快樂時光。

<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
我同意這一觀點。

專精一事,雖然能夠讓我們在某個領域中脫穎而出,但是在多變的社會中,也許我們不能適應不同的需求。例如,如果我們只擅長於計算機程式,但是社會需求改變,計算機程式不再是熱門的專業,我們的專業技能就會變得沒有價值。

相反,如果我們擁有多種專業技能,我們就會更加靈活。當社會需求改變時,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領域,適應新的環境。例如,如果我們既擅長於計算機程式,又擅長於商業管理,那麼當計算機程式不再是熱門的專業時,我們可以選擇轉行商業管理,適應新的環境。

總而言之,多元人生能讓我們擁有更多的選擇和更多的機會。而這樣的人生才是最有價值的。

<談悲傷>

有人說悲傷是壞事,有人說悲傷是好事,有人說化解悲傷的情緒需要智慧……那麼,我對悲傷有什麼看法呢?

我認為,悲傷是難以避免的。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會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有些事情甚至會讓我們感到無助和絕望。這時,悲傷的情緒就會慢慢湧上心頭。

但是,我也認為悲傷並不是壞事。悲傷的情緒有時候可以讓我們更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且促使我們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它也可以提醒我們要珍惜那些平時我們可能會忽視的人和事。

在遇到悲傷的情緒時,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靜。不要讓悲傷的情緒控制我們,而是要用智慧去化解它。我們可以嘗試通過寫作、閱讀、音樂等方式來緩解悲傷的情緒,也可以和家人朋友溝通,尋求他們的支持和鼓勵。

總而言之,悲傷是難免的,但我們要用智慧去對待它,不要讓它控制我們的生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苦難中找到希望,在悲傷中找到力量。

【評語】
Ken Sir認為,AI作文雖然合格扣題有餘,但都不足以係公開試攞3等。「議論文表現較好,定義清晰,但欠缺具體論證手法;記敘文構思嘅故事,則無起承轉合,亦好似機器咁,缺乏五感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