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香港需要全面檢討以確保在傳染病爆發時兒童的權利和福祉

當世界各地紛紛採取與新型冠狀病毒共存的模式,不少健康專家、政客和持分者續要求各自的政府就過去三年疫情爆發進行全面檢視,檢討是次抗疫的應對策略,以防下一趟傳染病爆發於未然。部分國家如英國、紐西蘭已經展開了獨立調查。不過,其他國家如新加坡、加拿大則與香港社會一樣為應否為新冠疫情進行獨立調查而議論紛紛。法定獨立調查有權傳召證人和取證;行動後檢討委員會(After-Action Review Committee )則通常由政府高級官員帶領;或由很多醫療專家近日提倡的獨立及多專業人士組成的檢討委員會。

不論是哪種形式,香港社會需要一個全面檢視疫情的機會。因應2003年沙士爆發後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為香港提出了寶貴的46項建議,當中包括設立衞生防護中心。是次新冠肺炎爆發初期香港市民亦很快意識到要配戴口罩。政府亦能夠迅速動員跨部門工作組開展必要的工作,以遏制 COVID-19 在社區中的傳播。可見檢視疫情亦是公眾教育的最好機會,讓市民和政府就傳染病爆發更有準備。

身為兒童權利倡議者,我們對全面檢討寄予厚望。疫情期間我們經歷種種挑戰,包括向兒童解釋、安撫、支援以令兒童渡過生活和社會中即使是成人也難以習慣的巨變。自第五波疫情起,新型冠狀病毒在本港奪去了19名19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的生命,不少自新冠病毒康復過來的兒童仍面對長新冠的影響。第五波疫情初,超過2,000名確診的12歲以下兒童需獨自住院,與父母強迫分離;封區、停課及疫苗通行證種種的限制令兒童失去社交及與各個環境的溝通機會,妨礙他們的語言和聽力發展、溝通技巧、身體動作和觸感的發展,以及影響身體和情緒健康等等。這對身心仍處在發展階段的兒童影響尤其深遠。尤為不幸的是在疫情期間香港錄得的虐待和剝削兒童的個案亦有激增。

聯合國明確指出新冠疫情對兒童和他們的權利有著破壞性的短期和長期影響,並促請政府設立專門保護兒童的應對計劃。

政府在全面檢討疫情時必需開誠布公疫情期間就保障兒童權利和福祉所作的措施和安排。政府曾如何將兒童納入抗疫的一部分,如何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透過發放兒童友善資訊及與兒童直接溝通和解釋疫情和社會現況。疫情期間政府如何支援較邊緣的兒童,例如: 低收入家庭的兒童、住院舍的兒童、少數族裔兒童、有殘障及有長期病患的兒童、有特殊教育需要和有精神、情緒困擾的兒童、難民和尋求庇護的兒童。身為公民社會一分子,我們亦希望可以參與在檢討過程中以確保自己的角色和回應可在達致兒童的最佳利益為大前提下做得更好。我們亦建議檢討應該從社會大眾收集真實個案以掌握民間的實際情況和脈膊。

只有通過透明、獨立、全民參與和全面的檢討,我們才能賦予這三年來的政府口號「同心抗疫」的真正意義。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

2023年2月6日

附件:

  1. 「香港需要全面檢討以確保在傳染病爆發時兒童的權利和福祉」的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