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耀偉主編《香港關鍵詞》 周蕾廣東話寫序 周耀輝「青春」作結

立場新聞 2019/01/08 17:29


說到香港,你會想到什麼「關鍵詞」?雨傘運動、廣東話、1997、一國兩制、古天樂、法治、菜園村、命運自決……
中文大學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香港關鍵詞:想像新未來》由香港大學香港研究課程總監朱耀偉擔任編者,集結二十多位本地學者,包括羅貴祥、彭麗君、陳冠中、胡傑(Christopher Hutton)、陶慧怡等,試圖從不同關鍵詞出發,建立香港論述的新方向和新典範。
資深學者周蕾 廣東話寫序
《香港關鍵詞》以語言、身份、地方/家園、歷史和國族這五個備受香港社會關注的課題切入,探論香港的不同面向,發想未來。並請來資深文化研究學者周蕾以廣東話為本書撰寫代序,港味十足。她曾在 1997 年主權移交前出版《寫在家國以外》,提出「回歸祖國」只是香港「二次殖民」,強調香港主體性。周蕾在《香港關鍵詞》的代序中寫道:「我們站在這樣一棵大樹下,怎樣開始說我們的故事呢?」該書二十幾位作者各自從本土回憶、歷史痕跡、文化身分等不同枝椏慢慢指向「香港」這棵大榕樹。

『「我們站在這樣一棵大樹下,怎樣開始說我們的故事呢?」正正就係《香港關鍵詞》裏面,一班作者異口齊聲提出嘅基本問題⋯⋯若果換一個角度嚟睇,關鍵詞係咪有啲似大榕樹枝幹間夾纏嘅種種記憶同痕跡,甚至似舊屋留低嘅門框,隱隱約約咁,見到都想開門入去?只不過唔知門係咪真係開到嘅呢,更唔知裏面究竟有啲乜嘢等緊我地去發現。』─周蕾(美國杜克大學 Firor Scott 文學教授)

轉眼主權交移二十年,2047 說遠不遠;當年鄧小平「五十年不變」神話,如今香港有變無變,大家心裡有數。編者朱耀偉強調「香港有必要重新想像未來發展,建立自己的理論,並回應、啓發和挑戰主導批評論述」,進一步思考香港理論的可能性。朱耀偉提出香港歷史的獨特性,他認為:「(香港)既是特別行政區也曾是殖民地,一直以來是不同文化碰撞交會之地,具有建構批評論述的豐厚潛力。」
朱耀偉又指,這次所選的關鍵詞具備普世及特殊意涵,既適用於香港的具體脈絡,也能回應世界理論,當中包括:母語、實用主義、法治.戀殖、城邦、De-地、自治、浮城、港口城市、種族劃分主義等與香港息息相關的題目。
周耀輝寫「青春」作結
全書以「青春」作結,由香港填詞人兼大學副教授周耀輝撰寫。文中羅列了《彩色青春》、《烈火青春》等流行文化產品例子,從文化研究角度解讀「青春」,探討其在語義和美學之外的政治潛能。 周耀輝相信,青春可以是「一種看待時間的方法,從而再與空間以至我們的城市角力起來 」。此外,對「青春」的理解,甚至是能夠超越年齡,就算不是年輕人也可以繼續保存年輕人的特質:「重點在年輕,保持年輕、擁有夢想、追逐夢想」。
香港未來該怎麼走?或許如朱耀偉的導言:「『趁我們還有青春,趁青春還有我們』,不但是香港,也是人生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