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柰無辜喻猛人 – 試論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林曉彤對本港之持續威脅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四日,香港民族黨提交書面申述限期屆滿,保安局取締民族黨又完成一重手續。因念鄭月娥政權慷納稅人之慨,動用更高官、更厚祿酬謝當初啟動黨禁程序之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林曉彤之日不遠矣。謹此介紹一下林氏為筆者所知一面,以資讀者參考,對未來警務處長甚或保安局長姓乜心中有數。

曉彤一九八九年七月至二〇一六年一月浮沉警界二十六載有半,即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現職。按曾蔭培後歷任警務處長由見習督察升助理處長,李明逵、鄧竟成耗時僅二十三年半,曾偉雄、盧偉聰則需時二十五年餘,先例不利林助理處長高齡問鼎「一姐」寶座;惟強力部門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事事「關心」下,曉彤年底遷高級助理處長,此後兩年晉一級,尚能趕及五十五歲登大位。否則重蹈李家超警務處副處長而保安局副局長、副局長而局長舊路,不失為平步青雲一途。屆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開花結果,亦瓜熟蒂落;曉彤翻手雞毛掃、覆手殺威棒,雌威必不下「掃把頭」當年勇,點到八百萬香港市民唔服 ─ 點到你唔服?

在公在私,中聯辦均樂見林曉彤助理處長步步高陞 ─ 港島工作部長吳仰偉,打從此女一二、一三年間坐鎮西區警區,就交定呢位朋友。共黨總書記習近平嘗言:「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党政领导干部丶统战干部要掌握这个方式。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丶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丶有大用丶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丶合格不合格丶够不够铁。」然則曉彤夠唔夠鐵?睇佢一二年十月百忙中抽空出席香港島婦女聯會七週年會慶聯歡晚宴主禮,聽其一八年七月致函家超自謂「堅決相信,為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保護他人權利及自由計,必須禁止該社團運作或繼續運作( resolutely believe that the prohibition of the operation or continued operation of this society is necessary in the interests of national security, public safety, public order and the protection of the rights and freedoms of others )」,夠鐵。合唔合格?合格──何似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唔合格,要剝奪資格。統戰工作做得好唔好?好!安插佢做警務處助理處長有冇用?有用。提拔佢做警務處長、保安局長有乜用?有大用。對〈二十三條〉立法、執法又有乜用?有不可或缺作用……

語云:「唔睇僧面都睇佛面。」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印順既然譽共黨為「現世的佛菩薩」,仰偉尊前曉彤禮數自然周到,不便流露真性情。記得曉彤西區警區指揮官任內,一次駕臨某青少年制服團體活動,接待處一名高中女生照例為嘉賓戴襟花;輪到曉彤,不知何故竟連珠砲發,下句較上句尖酸、前句較後句刻薄。該生一則體貌嬌小如初中生,二則懾於官威,垂首避其目中凶光唯恐不及,豈敢回話? 曉彤旁若無人固然,詎料旁人見佢非如是;事主對接待員一職,從此敬而遠之,後來索性絕跡該組織大小場合。素聞警界薄竟成得名「 Sorry Sir 」、貴偉雄揚言「你哋冇做錯到」;一薰一蕕,無怪乎曉彤始於半點唔抱歉、終於一路未道歉。曉彤予筆者之印象,自是空餘一顆以警察制服包好之大蘋果,兩頰三分染紅、七分漲紅,紅勝胸前雞繩;雙眼瞪得老大,渾圓過於身形、面形,眼白比指揮官白色上衫更白;顴骨飽滿,呼應之官位有限,散發之官威則無上……

長官真猛人也。所謂猛人,惡人之尤甚者也,窮凶極惡到常人不敢直呼「惡人」,要「尊稱」一聲「猛人」。古之猛人,黑道中人居多,「江湖猛人」一詞,乃常見報端;然則黑白兩道既相濡以沫、雙宿雙棲於江湖,藍衫員佐,不亦其中蝦兵乎?白衣督察,不亦蟹將乎?警務處助理處長林曉彤,不亦江湖猛人乎?

試看今日之城中,正經人家與古惑仔女,竟是誰比誰敬愛警務人員、服從警方指示──資深大律師郭莎樂( Charlotte E. Draycott ),就向高等法院痛陳過路人鄭仲恆對沙田分區前指揮官朱經緯警司「行為充滿敵意,態度挑釁」;家翁為義安工商總會前主席向前少將、原名陳明英一位兩子之母,則出錢又出力參與「藍絲帶運動」啟動集會支持警察執法,捐助「敬言仁基金」周濟「襲擊他人致造成身體受傷」罪名成立之黃祖成總督察、劉卓毅高級督察、白榮斌警長,以及劉興沛、陳少丹、關嘉豪、黃偉豪四警員;更有 14K 、和勝和大佬掛上藍絲帶,一二年十月四號朝相約大埔警署內,共商黑社會派兵旺角、銅鑼灣助剿「黃絲賊」事宜;時至一六年某月某日,復聞大律師嘆曰:「一哥已經落咗命令,各個社團都唔可以幫任何因為雨革、魚革入去坐監嘅人。你一幫佢,差佬就喺出邊打壓你個社團……所以喺入邊嘅義士,生活好慘、好辛苦……」

古語有云:「好仔唔當差。」「有牌爛仔。」「邪牌愛差人。」「包娼庇賭。」「賊過興兵。」「賊來如梳,兵來如篦,官來如剃。」上述經驗之談、我國傳統智慧,殖民統治雖漫長,不可廢也──英人走,咖啡涼;正人亡,廉政息。麥理浩( Murray MacLehose )時代雖好,曇花畢竟係曇花;督爺種花人感恩,姬達( Jack Cater )爵士栽花,人人稱善──

他年葬花知是誰!

後記

得饒人處且饒人,當局打壓香港民族黨一事苟能不了了之,林曉彤助理處長警銜亦到此為止,拙文大可不必傳檄四方──否則筆者惟有告罪投稿,如蒙編者、讀者不棄,教佢遺臭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