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畢業「闢謠紅人」唱衰香港 屈學生會逼大陸生撐太陽花

大陸微信近日瘋傳一篇題為《香港這座城市還有救嗎?》嘅文章,作者赵皓阳自稱曾在香港浸會大學讀研究生,開篇便形容香港學生「幼稚病」、蠢,批評學生會「假民主」、港生不懂殖民歷史,質素「不足以在一個大市場中與大陸青年競爭」。文章又指出,香港長久以來受西方價值觀衝擊,「普通民眾很容易被蠱惑,上一次街,遊一次行,就能獲得一些虛偽的滿足感」。

當中佢仲繪形繪聲咁描述喺浸大比學生會逼表態嘅經歷:「第二個故事,當時台灣太陽花那時候(彼時還沒有發生大規模佔中事件),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搞了各種亂七八糟的造勢活動支持。 然後有一次開會的時候,一位理事表示,每一位在座的學生會成員都要表態支持太陽花運動,說的特別高大上,如果不表態就不符合學生會的最高理想,就不符合學生會的立會理念。 言下之意就是針對我們幾位大陸學生。 我們都覺得太陽花運動跟我們有毛關係,這種表態不是MDZZ麼。 當時有個大陸同學立馬就急了,說你們憑什麼逼我表態,我就是不支持,有種開除我啊。 香港那邊同學聲音也高了八度,說我們是學生組織必須支持學雖動,這是原則。」

浸大山神成員陳樂行憶述,佢2014冇收過浸大學生會對太陽花運動有任何表決聲明,學生會更加冇好似文章所講搞過活動。「始終台灣同香港爭咁遠,而且當時政改討論咁轟動,當時學生會有資源搞活動都爭取真普選先啦。」佢批評文章明顯失實:「有資料話赵皓阳喺浸大讀過MBA,咁唔奇,因為嗰個學位多數都係大陸人讀。」唔排除有人受指示喺浸大取得香港學位,借此身分唱衰香港。

而且浸大學生會多年以來,鮮有大陸學生參選幹事,或參與開會討論。浸大學生會由本科生組成,研究生唔會做會員。2017年初,幹事會候選內閣「壑鈺」因發現大陸學生成員吳凱楠疑為共青團員及曾於微博發表反對港獨及支持港中融合的言論,為阻止吳凱楠進入學生會架構,一度退出週年大選。

不過,唔少大陸人就信以為真,文章閱讀量超過百萬,亦有唔少評論家加入筆戰。據介紹,趙皓陽「本科學經濟,之後赴港深造學習管理學。最初從網絡闢謠開始,連續寫作了十幾篇網絡謠言考證的長文。」懷疑中共因應網絡闢謠嘅潮流,用「闢謠紅人」去製造謠言,從而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