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副校長倡解放軍出動 敉平「洋紫荊革命」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以「教育工作者」名義為今日《明報》撰文,題為〈「洋紫荊革命」的白手與黑手〉,指控該校學生有份參與嘅反「送中」運動為「顏色革命」,又謂:「政府總部被迫關閉,行政立法兩會無法運作、治安部隊總部被圍、市民蜂擁上街、市中心癱瘓。放諸世界任何地方,都足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調動軍隊維持秩序。」

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六條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者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者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時,香港駐軍根據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的規定履行職責」。楊協理副校長卻建議當局跳過上述手續:「但香港自是不同,我們毋須啟動緊急條款,因為真正參與暴力衝擊的,是極少數人。」

即使「人大常委」未宣布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據《基本法》第十四條,特區政府仍「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按「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次開入漢族地區大城市「維持秩序」,時維一九八九年,時任「国务院总理」李鵬五月二十日宣布當晚十時起「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戒嚴部隊六月三日晚至四日晨挺進天安門廣場途中,於木樨地、六部口等處動用達姆彈、坦克車屠殺市民以至學生等「有生目标」,美國白宮接報一萬零四百五十四人死、四萬人傷──未知楊氏執筆之際,腦海中紅軍來港「維持秩序」、赴平「实行戒严」啲慘狀,如何「自是不同」。

文末,呢位「教育工作者」不忘挖苦本港青年「穿西裝打呔扮高端卻淪為奔走街頭派樓盤單張」、「脫去西裝戴面罩上街守護我城行使公義,是香港青年的滿足感,他們連發泄性荷爾蒙也苦無地方」,以催促行政、立法兩機關加緊發展更多地產項目:「年輕人買樓無望,中產階級蝸居斗室。這是香港民怨的根本。現在連『明日大嶼』的前期研究撥款也要押後。政府是幹什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