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教員罷工權利? 浸大:須據既定守則向上司申請休假

尋日浸大去信教職員,指「如遇阻礙請與上司商量彈性工作安排」,加上提供庇護所,錢大康籲設「真相委員會」等言論,令人以為浸大一改強硬作風;但今日浸大回覆傳媒查詢,雖稱「尊重教職員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如同事需要缺勤,須據既定守則向上司申請休假」,不如港大、中大等酌情決定、不予追究。不過無論如何,已經有一班浸大教員貼上職員證,表示會參與8月5日大罷工。

其中港大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今日下午向教職員發電郵,表示周日(4日)港島區將有集會進行,提醒會在龍華街附近活動的師生留意人身安全。電郵中亦指出,周一有人發起罷工,而港大將維持開放,希望大學的保安能維持。康諾恩亦在電郵中表示,預計當日交通運輸系統將受到影響,表示大學會作彈性處理,而教職員、師生可按情況酌情決定。康諾恩又說,希望參與罷工者按正常程序申請個人假或無薪假,若遇到問題可向部門的人力資源部同事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表示,尊重員工和平理性地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但提醒基於個人理由未能上班者,需按規定申請假期,而科大暫未統計申請下周一不上班的員工人數。

香港理工大學亦強調,尊重員工表達自由,而參與罷工屬員工個人決定,在不影響大學運作的大前題下,各主管將按大學既定的人事管理程序作安排。

而中大同樣強調尊重員工表達意見的自由,重申不會對參與下周一罷工的僱員採取任何處分或追究行動,而各部門會因應情況作出適切安排,盡力維持大學正常運作。

城大表示,8月5日將如常辦公,活動及服務正常,對於近日有號召「全民大罷工」的傳言,城大需要進一步了解。

嶺南大學回覆指,現時只有少數學生在校修讀夏季課程,相關課堂及校園活動會按既定時間表進行,而各教學及行政部門將會在下周一如常運作。嶺大亦表示,在尊重教職員個人意願的大前提下,如有員工因任何原因未能返回校園,其部門主管會作出適當的人手調配,以確保服務及運作不受影響。

香港教育大學則表示,會密切留意人手安排,以維持大學的正常運作;而據教大員工手冊,因各種原因缺勤的教職員可按程序申請,部門主管會作相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