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生遇恐嚇仍須北上實習 浸大:與中醫院已簽協議難改地點

現時三間大學中醫學生都會被學校安排喺大陸中醫院實習,不過近日過關遭截查以及喺醫院遇歧視嘅事件,就令人擔心學生安全。浸大今日(28號)回覆指,唔會更改實習安排,因為「學系與個別中國醫院簽訂協議,難以即時更改,需要2-3年時間商討當中嘅可行性」。

今日早上「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以「港大浸大中醫生如常內地實習 七院校續推交流計劃」為題,「香港01」同樣有標題一模一樣嘅報道。分析指,中央有指令要統一口徑,令市民感覺喺大灣區工作、實習「一切如常」,而中醫學生就成為磨心。

大公、文匯、香港01 8月281日新聞報道截圖

而喺大陸實習嘅中醫同學人身安全就慘遭犧牲。除咗過關受截查之外,中醫同學都遭受不平等待遇。有同學喺中醫Secrets透露,「而家內地醫生嚴重歧視,基本上醫生會因為政見不同而不會教學,將香港實習生閒置。」

浸大今早喺香港01回應指「校方暫未接獲學生希望回港的請求」,及後文章內文改口話「校方暫時接獲少數學生希望回港的請求」。早於上年初,浸大學生陳樂行喺廣州實習期間,院方收到百多個電話恐嚇,個人亦收到過百訊息,包括「打他」、「解剖他」及「殺死他」等,須提前返港,現今浸大校方仍然堅拒佢喺本港實習。

學生會公布《校方就罷課安排之回應》指,問到日後能否避免同學往中國實習,「校方指以中醫藥學為例,學系與個別中國醫院簽訂協議,難以即時更改,需要2-3年時間商討當中嘅可行性。」中醫同學都表示訝然,因為從來未聽過有關「協議」嘅存在。

中大中醫學院則指,中醫學院已因應同學查詢,對實習作出詳細審視,並且已將最新安排通知每位實習同學。如同學有需要在實習期間返港,學院會盡快作出安排。至於下半學年全期均可在香港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