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正向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尋求學生留港實習

中大校長段崇智向全體本科生發出公開信,對於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實習要求方面,大學明白及理解同學在此段期間到內地實習嘅擔憂,鑑於今年情況特殊,學期下半年已安排同學留港進行實習。中醫學院亦已將有關安排通知每位實習同學,如有任何問題,學院會提供協助及與同學保持密切溝通。

段崇智表示,香港三間大學嘅中醫課程,包括課程結構和實習安排等,都必須經由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嘅嚴格審批,因應同學對目前狀況嘅擔憂,大學與中醫學院以學生福祉及學習成效作首要考慮,向中管會積極反映情況,尋求修改實習安排的可能性。

他又說,其他同學如對前往個別地區有疑慮,可先向書院或學生事務處查詢或尋求協助。

以下係信件全文:


各位同學:

我們了解到部分同學對文學院雙學位課程的疑慮,以及同學到內地實習安排的擔憂,大學管理層及相關學院一直十分關心及密切跟進,並希望藉此詳細回覆。

中大一直積極與世界各地的大學建立夥伴關係,以提升各學科的教學及研究水平。雙學位課程的安排在世界各地及本港大學都很常見,目的是擴闊同學的國際視野與體驗,為同學提供更多升學選擇,提升同學的環球競爭力。中大挑選的雙學位合作夥伴都是在有關學科達到世界水準的大學,課程內容亦經過嚴謹的檢視,務求達到甚至超越兩校既有的學術水平。中大於2019/20學年起,陸續與英國、西班牙、日本和內地的世界頂尖高等學府開辦多個雙學位本科課程,涵蓋工商管理、社會科學、文學及科學等範疇。各學系的團隊在整個磋商及設計雙學位課程的過程中,初衷一直不變。

如前所述,雙學位課程是為同學提供更多選擇,由學生自願報讀,由於名額有限,須經面試或甄選。部分同學對雙學位課程存在一些誤解,我希望可以在此釐清。雙學位課程只供有意報讀的同學申請,沒有提交申請的同學不會被派往其他大學修讀雙學位課程。

在大學首批推出的新雙學位課程中,包括與北京大學合辦的語言學、中國語言及文學兩個專業,供2019/20年度或以後入學的中大同學自由申請參加。兩個學系皆有向有意參加的同學詳細解釋課程細節,讓同學充分了解課程安排後,方決定是否提交申請。該兩個雙學位課程名額有限,報名參加的同學須接受面試。獲選的同學仍可隨時選擇退出計劃,而他們原本在中大修讀的本科課程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我們明白不少同學對文學院兩個雙學位課程的安排有不同的關注及疑問,因此,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以及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已經分別成立專責小組,繼續與同學溝通,跟進他們關注的事宜。

至於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實習要求方面,大學明白及理解各位同學對於在此段期間到內地實習的擔憂。我了解到中醫學院於8月上旬已安排老師陪同同學一起過關及前往內地實習地點,亦在8月下旬再委派老師到內地探望同學。同時囑咐同學如有特別需要,學院會提供協助。鑑於今年情況特殊,學期下半年(由2019年11月至明年3月全期)學院已安排同學留港進行實習。中醫學院亦已將有關安排通知每位實習同學,如有任何問題,學院會提供協助及與同學保持密切溝通。

我希望在此向各位同學清楚說明,香港三間大學的中醫課程,包括課程結構和實習安排等,都必須經由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 (中管會) 的嚴格審批,以確保課程水準。同學們必須先符合有關規定及要求,方可獲報考中管會舉辦的中醫執業試的資格。因此,大學在設計課程及就有關課程申請審批時,加入了內地實習這個必修項目,是為了確保畢業同學的水平,並在同學申請入讀時已清楚說明有關要求。

因應同學對目前狀況的擔憂,大學與中醫學院以學生福祉及學習成效作首要考慮,向中管會積極反映情況,尋求修改實習安排的可能性。但請同學明白,任何修訂建議均須先獲中管會批准後方可落實。就此,中醫學院會繼續與同學保持緊密聯繫。同學如有個別需要或狀況,中醫學院將按情況提供最適切協助。

其他同學如對前往個別地區有疑慮,可先向書院或學生事務處查詢或尋求協助。

除了雙學位課程及內地實習安排之外,同學們亦非常關注大學對受社會事件影響的學生所提供的協助。自六月以來,當我們知道個別同學在此期間面對壓力及情緒問題,例如嚴重失眠,這些個案正由大學的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輔導員密切跟進。個別同學因各種原因在選課或實習上有需要作特別安排的,大學亦已經與有關部門或單位協調處理,讓同學可以繼續學業。大學及書院一直主動與被捕同學聯繫,並按個別需要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包括連結校友提供法律及財政支援。如有個別同學需要協助而未曾聯繫我們,也請你們轉達訊息,著他們盡快與書院或學生事務處聯絡。

在此困難的時期,大學以照顧所有同學的安全及健康為首要任務。因此,學生事務處於暑假期間加開了最少六次不同類型的減壓工作坊,讓同學參加,一同透過不同活動減壓。上星期,學生事務處亦聯絡了各書院,攜手協力,在校園不同角落宣傳透過好食物來支援情緒和身體健康。未來,不同部門及書院還會透過不同途徑關顧同學的身心靈需要。就此,我歡迎同學們提供建議,讓我們的工作更能切合同學的需要。

大學各部門的同事及相關專責小組會繼續與受影響的同學聯絡及跟進,盡力提供協助及釋除同學的疑慮。在這困難的時刻,大學更應堅守作育英才的使命,讓同學傳承學術,日後致志發揮才華,服務社會。

校長
段崇智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日